张家口市西山隧道开通

2019-03-14 14:58:53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张家口市西山隧道开通

隧道口正在加紧施工,安装交通信号灯。

张家口市西山隧道开通

行人、非机动车穿行隧道,机动车减速避让,十分危险。

  相关设施正在完善,行人、非机动车严禁通行

  期盼了两年多,3月9日,张家口市西山隧道(也称“赐儿山隧道”)正式通车,附近居民终于不用再绕行了。3月13日,记者实地探访,体验了隧道开通之后给市民带来的交通便利。

  原来一个多小时,现在只需10分钟

  西山隧道是张家口市规划的重点工程之一,是西山产业集聚区连接市中心区及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的连接线,也是张家口市“东进西联”交通枢纽的重要通道。按照计划,该工程2016年7月竣工通车。但直到2018年底也没有通车,附近居民出行非常不便(本报2018年12月12日曾报道)。

  得知西山隧道通车的消息,附近市民十分开心。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开车通行隧道,往返于西山产业区和张家口市区,非常方便,大大缩短了通勤时间。

  3月13日,记者驾车穿过西山隧道,往返于西山产业区和市区,累计用时不到10分钟,而隧道通车前要用一个多小时。

  隧道部分设施正在加紧施工

  当日,记者在西山隧道采访时看到,虽然隧道已经正式通车,但隧道内部分通信、交通标志等设施还没有完备,有几处正在加紧施工,对安全通行存在一定的影响。

  在一号隧道中部,几位身穿反光背心的工人正在铺设线缆,一名工人告诉记者,这些线缆是隧道辅助通信线路,预计本周就可以铺设完成。

  一号隧道和二号隧道中间路段南侧的护坡边上,也有一处现场正在施工。几位工人用机器将路基凿开,挖出一个一米多的深坑。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里要安装一个交通信号灯,预计一周之内就可以施工完毕。

  一些司机代表呼吁,希望能尽快完善这些隧道的辅助交通安全设施,以保证隧道安全通行。

  行人、非机动车穿行隧道存隐患

  记者发现,西山隧道是双向通车,每个方向只有一个车道,行车道本来就不宽阔,却有一些人骑着电动车、自行车或步行穿行隧道。在狭窄的隧道内,他们几乎和过往车辆擦肩而过,十分危险。

  记者采访时就目睹了惊险的一幕。两位行人沿着隧道往西走,另一位市民骑着电动三轮车也往西走,三人正好并排的时候,几乎占据了一半行车道。此时后方驶来一辆轿车,因为行车道被占,司机紧急刹车减速,轧着黄线逆行通过,然后赶紧回到原来的车道,幸亏对向没有来车,否则将更加危险。

  一位骑电动车穿行隧道的市民告诉记者,他家里没有私家车,并且现在也没有穿行隧道的公交车,所以他只能骑电动车穿过隧道去市里,确实很危险。

  司机刘先生表示,隧道内每个方向本来就只有一个行车道,如果再被非机动车和行人占用,超车只能逆行,真的很危险,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管理,确保隧道安全畅通。

  交警呼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在隧道开通之前,经过实地研究,已经制定了相应的隧道通行交通规则,并安装了交通标志、标牌、警示灯、反光贴、电子警察及区间测速等设施设备,其中七座以上客车及小货车限速40公里/小时,七座以下小型车辆限速50公里/小时。同时规定,隧道内严禁行人、非机动车、大型货车、渣土车、工程车等通行。

  交警部门呼吁,各位交通参与者一定要遵守隧道通行交通规则,尤其是行人和非机动车私自通行隧道的话,非常危险。接下来,交警部门将启动相关电子监控设备,并且派专门警力规范西山隧道交通秩序,对违反隧道通行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本报驻张家口记者 张岩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