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昌黎纪检干部张立川勇救落水男孩

2019-03-20 11:22:34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一份由中国文明网发布的“中国好人榜投票评议”榜单在秦皇岛人的“朋友圈”里热传。

  “这不是咱张书记吗?”打开微信里的一张“大头照”,昌黎县靖安镇纪委工作人员洪英君一眼认出这是镇纪委书记张立川。“没错,确实是他,点开照片,后面还有详细信息呢。”

  至此,张立川两次跳入冰水中救人的事迹才被大家知晓。

  2018年12月24日早晨,与往常一样,张立川到靖安镇南沿河公园锻炼。

  “救命、救命……”8时左右,一阵微弱的呼喊声传到张立川耳中。他扒着栏杆向公园内的河里张望,冰窟窿中,一个男孩正在拼命挣扎。

  “赶快救人,不能眼看着孩子出事!”一闪念间,张立川立即奋不顾身冲入河中。零下十几度的天气,冰冷的河水瞬间浸透他的衣服。

  当衣服被水浸湿后,张立川感觉身体越来越沉,甚至连迈步都十分困难。“这样不行,衣服泡水后重力大,搞不好我们两个都上不来。”张立川返回岸边,迅速脱掉棉衣棉裤,只穿着一身单衣,哆哆嗦嗦地再次回到冰水里。

  水越来越深,很快,脚就踩不到底儿了。可此时,张立川距离男孩还有一段距离。紧急关头,他突然瞥见水面上有一大块浮冰,便抓住浮冰,边推向男孩边喊:“快抓住它,我拉你上来!”

  看到救命“稻草”,男孩赶快抓住浮冰一角。随即,张立川用尽全力,把浮冰慢慢地拉向自己,当还剩下一臂距离时,一把将男孩拉到身边,抱在怀里,向岸边走去。

  “上岸后,孩子就瘫坐在地上了。”张立川回忆说,为了防止男孩被冻伤,他拉着他跑到五六百米外的公园管理处。

  在公园管理处的更衣室里,男孩告诉张立川,他12岁,就住在附近村子里。他在冰面上追鸭子玩时,一不小心掉进冰窟窿里。

  后来,张立川电话联系到男孩的妈妈,简单介绍了事情经过,并嘱咐她接孩子时一定要带上棉衣。

  “您一定要告诉我您的名字,我们得好好感谢您。”男孩的妈妈赶到后,激动地说。

  “孩子没事就行,伸把手的事,快给孩子换衣服吧,别冻着。”张立川说。

  趁男孩的妈妈为孩子换衣服的时候,张立川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悄然离开了。

  “遇到这样的事情,每个人都会这么做的,更何况咱还是一名纪检干部呢,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啊!”3月5日,张立川在接受采访时,偶尔还会红脸,“还是别问了,真是没啥好说的。”

  张立川今年46岁。救人的事他本来不想声张,但没想到因为常在这里锻炼,被人认了出来。

  “两年时间,张书记已经把全镇的36个行政村走好几遍了。”洪英君说,张立川有糖尿病,即使这样,他仍然把棘手的工作往身上揽。

  工作中尽职尽责,但在生活中,张立川却有很多“缺位”。

  “说了很多次要去看孩子,可到最后总是突然变卦了,”张立川的妻子王惠云说,孩子在县城上高三,每周只有周日下午休息几个小时,本应利用这个时间去看看孩子,陪孩子吃一顿饭,张立川却总是因工作而不能前去。

  在张立川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厚厚的工作日志本,首页上写着6个字:“忠诚、干净、担当”!(记者 孙也达 通讯员 杨大伟 杜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