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工作范围 加大改革力度 补齐短板弱项 唐山着力7个突破优化营商环境

2019-03-20 11:23:22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从日前召开的唐山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上了解到,今年,该市推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继续聚焦“四最”唐山品牌,打造公平、透明、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目标,着力拓展工作范围,加大改革力度,补齐短板弱项,力争在7个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加大减权放权力度,在同级化和属地化审批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在项目的立项、用地、施工许可等审批事项下放到区级的基础上,将规划许可、工程质量和安全备案等事项实施分类下放,力争3月底前通过委托和派驻等形式全部下放到位。

  大力开展税费改革,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以大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税费、融资、物流等成本为目标,力争今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85亿元。严格执行国家减税政策,统筹推进增值税改革,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税率。

  多措并举,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在“并联审批”的基础上,推行联合勘验、测绘、审图、市政公用等限时联合验收,统一竣工验收图纸和验收标准,统一出具验收意见。制定完善“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的“五个一”审批体系。6月底前基本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数据平台,力争12月底前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

  全面清理中介事项和红顶中介,在推行中介服务改革方面取得更大突破。4月底前,全市统一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制定目录清单和收费清单,除法律、法规规定外,各部门设定的区域性、行业性和部门间中介服务机构执业限制一律取消。6月底,建立完善全市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中介服务机构“零门槛、零限制”入驻,实现网上展示、竞价、中标、评价,政府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开展的中介服务,必须通过竞争方式选择服务机构,并实行全过程网上监控。

  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在便民化和智慧审批方面取得更大突破。6月底前整合各部门数据资源,打通申请、受理、审批等环节数据交换通道,实现政务数据实时更新共享。对审批事项统一编码,标准化表述名称、审批要件、办事流程、审批时限等,实现可追溯性管理。制定和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收费清单等15张以上综合管理和专项清单,形成“综合清单+专项清单”规范管理体系。

  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在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开展“5311”企业开办提速专项行动,进一步简化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环节,到年底,力争全市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其中企业登记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发票领取时间符合规定条件的不超过1个工作日。优化新办企业办税程序。年底前,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符合规定条件的,办理时间压缩至1日办结。

  探索便民利企新模式,在推进便民利企服务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在深化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应急服务等人性化、便民化特色服务的基础上,推行弹性工作制,科学统筹人力资源,安排“政务服务午间岗”,实行政务服务AB岗工作制度,实现全天无间断服务。(记者 刘禹彤 通讯员 付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