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原创舞台剧《幸福国际庄》上演

2019-03-22 13:4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河北省原创舞台剧《幸福国际庄》上演

  倾听国际庄里的幸福故事

  由曾创作《家有儿女》《我爱我家》等剧目的著名编剧臧里创作

  “多年来,石家庄一直缺少一部反映庄里人现实生活的剧目。鉴于此,我们以舞台剧方式将过去与现代融合,重点呈现石家庄的本土文化与百姓生活。”近日,原创舞台剧《幸福国际庄》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该剧制作人李体华介绍,改革开放40年间石家庄城市发展变迁需要以艺术的形式记录并展现,以此激发观众的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

  原创舞台剧《幸福国际庄》由精英剧场与石家庄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该剧讲述了一位上世纪70年代来石家庄务工并扎根石家庄的母亲奚兰花,拿到拆迁补偿款后,与邻里发生的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整部剧立足石家庄本地文化,以一家人的生活为背景,从50后、80后、90后、00后不同的年龄人群为切入点,穿插不同时代的社会热点,以喜剧的方式展现石家庄的人文特色,描绘城市巨变。”李体华介绍,为了充分展现石家庄本土文化,剧中舞台布景、服装道具融入了许多石家庄元素,如红星包子、缸炉烧饼、解放路等,拉近了与观众的心理距离。

  舞台剧的艺术语言贴近日常生活形态,这使它比较容易从艺术语言的视角观察生活,并比较准确地将生活语言提炼为艺术语言。但这并不意味着,舞台剧就能很容易地处理好现实题材的艺术表现。如何在舞台上呈现时间跨度较长的现实题材作品?该剧编剧、曾创作《家有儿女》《我爱我家》等剧目的著名编剧臧里说:“为了深入了解石家庄这个城市的文化背景和40年的发展轨迹,以及石家庄的人文特点,前期创作过程中,我们多次实地走访,并且查阅了大量资料进行学习和理解。从最初待选的六七个题材中确定了一个点——从家庭对金钱的态度展现石家庄人的精神面貌,从而写了百万巨款失而复得的故事。”据悉,该剧从2017年开始筹备,2018年底投入制作,历时两年打磨创排完成。首轮演出在2月19日至24日连演6场,反响热烈,获得了本地观众的好评和关注。

  “原创舞台剧《幸福国际庄》以现实主义表现形式展现百姓生活,舞台呈现生活化,很接地气。随着剧情的发展,能勾起本地观众的回忆,诠释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品格。”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认为,该剧的创排也让大家看到河北的戏剧工作者正在不断努力,为大众奉献更多更好适合群众口味的精神食粮。

  据悉,今后该剧将根据各方建议进一步打磨提高,力争更好地传播正能量,讲好河北故事,成为河北戏剧文化的一张名片。(记者 曹铮 见习记者 董琳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