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旭阳集团香港上市 河北省煤化工行业开启国际募资新征程

2019-03-25 10:3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3月15日,中国旭阳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正式成为红筹股上市公司。这意味着我省煤化工企业第一次赴港IPO(首次公开募股)闯关成功,开启了河北省煤化工行业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新征程。

  数据显示,中国旭阳集团首个交易日交投活跃,全日股价最高达到2.82港元,收市报每股2.8港元,股份全日成交量达3480万股,成交金额约9690万港元。

  “当日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共5家,我们是本轮5只新股中募资总额最多的,达到16.8亿港元。”中国旭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行政总裁杨雪岗表示,这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他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充足信心。

  此次上市中国旭阳集团共引入力都贸易有限公司等8个基石投资者(基石投资者主要是指一些一流的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基石投资者的引进,是给中国旭阳集团的基本面、盈利模式、发展前景一个肯定,也是给不确定市场IPO的稳定剂。”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大勇说。

  中国旭阳集团创立于1995年,总部设在北京。经过24年的发展,在我省拥有邢台、定州、唐山、沧州4个生产基地,建成焦炭及焦化产品、醇醚类、碳材料类和芳烃类化工产品等29条生产线(含合营及联营的6条生产线),可生产四大类39种产品,自营、合营、联营及营运管理焦化和化工总产量规模达1500万吨/年。该集团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独立焦炭生产商及供应商、全球最大的焦化粗苯加工商、中国最大的焦炉煤气制甲醇生产商、中国最大的工业萘制苯酐生产商、全球第五大煤焦油加工商。

  在近两年焦炭行业利润向好的背景下,为满足扩张的资金需求,河北省煤化工企业纷纷谋求上市。那么,中国旭阳集团何以能够闯关成功?

  “基于对焦炭行业发展趋势的分析预判,我们早在2016年就做出了上市决定。”杨雪岗说,这一年开始,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建、汽车等行业的投资增加,带动了钢铁需求回升,加之严格的环保政策执行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作为钢铁的上游,焦炭行业开始整体回暖。为确保焦炭行业的龙头地位和技术优势,中国旭阳集团决定通过上市募资的方式,加大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等方面力度,做大做强基础化工和平台型化工,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该集团通过全面建设涵盖生产、财务、销售、供应及物流的自动化、信息化系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中国旭阳集团定州园区、唐山园区分别被评为省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国家级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同时,该集团始终视安全环保为企业的生命,以高于国家环保标准严格管理,加大环保投入力度。中国旭阳集团定州园区、邢台园区先后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邢台园区还被评为省级清洁生产试点示范园区,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经过对深圳、上海、香港等不同上市地点的综合、反复比较,中国旭阳集团最终确定在香港上市。

  “一是因为香港上市契合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引进国际资本力量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二是因为香港机构投资者比较多,能给我们提供宝贵的策略和意见。”杨雪岗解释。

  关于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杨雪岗表示,将进一步扩大业务运营及产能;探索提供运营管理及技术输出服务的市场机遇,并通过收购及合资扩展业务;进一步建立及加强与主要客户供货商的长期业务关系;扩展国内国际贸易业务;改进企业的能源效益、环保及运营安全水平;通过自动化和信息化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在国家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上市后的旭阳集团,将发挥运营管理能力、研发创新能力,依靠高标准生产管理、安全环保管理能力,通过并购和托管形式整合行业,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贡献。”杨雪岗说。

  “中国旭阳集团成功赴港上市,打响了我省独立焦炭企业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第一枪’ ,将极大提升我省焦炭行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王大勇说。

  从全国看,近年来,我国焦炭行业发展迅速,存在分散程度较高、集中度较低问题。截至2017年底,我国焦炭行业排名前十的企业市场占有率为13%左右,而下游钢铁行业排名前十的企业市场占有率为35%。

  “焦炭行业利润与上游煤炭、下游钢铁的关联度极强,受影响很大。”王大勇说,抢抓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借力借势上市,是焦炭企业做大做强、提高议价能力的重要路径。 (记者 贡宪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