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投资者教育 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

2019-03-27 09:5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设立科创板契合了我国经济转型和科技兴国战略的宏观背景,能够为高科技成长型企业提供多样的融资渠道,是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一大重要举措。笔者认为,设立科创板在短期内会推高科技成长企业的热度和估值,长期来看,能够促进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助力金融市场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机构投资者不断增多。科创板应运而生,不仅符合我国金融环境的实际情况,并且为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发展提供风向标。

  科创板推出为科技成长企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科创板聚焦新兴科技产业领域,关注信息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科技成长企业的上市融资。不仅为这类科技成长企业上市融资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也为创投类公司上市推出提供了更大的平台。

  科创板推出会带动主板科技类上市公司估值联动。科创板带动主板估值回归,科技成长股会成为市场热点。科创板在正式推出前,其重点涉及的六大行业领域可能会对A股相关公司形成主题映射机会。未来1-2年内科技成长会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包括5G、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光伏、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都是可关注的投资主线。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发展到全新阶段,科技的重要性日渐凸显。科创板和主板互相映射、一二级相互联动,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创新精神被给予溢价,优胜劣汰愈发明显,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加强。

  与此同时,笔者认为,加强投资者教育是设立科创板的重要保障。一是完善各种规则体系。日前,上交所发布《关于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与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了个人投资者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应当符合的条件,明确了科创板个人投资者适当性要求。此前,上交所还陆续发布多项针对科创板具体业务的规范文件,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科创板基础规则进行细化,科创板规则体系日益严密。

  二是开展科创板相关“投教”活动。上交所发出通知对会员有关科创板投资者教育工作做出详细的规定和指引。证监会投保局关于科创板投资者教育工作进行部署,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各地方证监局积极行动,精心谋划、合理布局,组织辖内各方投教力量齐参与、共发力,全面推开“走近科创你我同行”教育活动。

  三是合理把握科创板企业估值和定价。投资者结构变化和投资者教育是制度变革的基础。目前来看,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机构投资者不断发展壮大的上升加速期。同时,也要引导广大投资者正确认识科创板设立及注册制试点改革,稳定市场预期,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金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