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羊绒之都”迈向“时尚之城”

2019-04-02 11:1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从“羊绒之都”迈向“时尚之城”

  ——清河推动羊绒产业向时装产业转型升级的调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001

3月26日,“清河羊绒”专场发布会在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举行。图为红太羊绒制品公司推出的“运动”系列时装。 记 者 王永晨 通讯员 裴海潮 摄

  3月26日上午,“清河羊绒”首次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以“绒耀·春生”为主题的“清河羊绒”专场发布会成功举办,两大时尚品牌红太、帕米尔最新设计推出的不同款式羊绒时装逐一展现在T型台上,吸引了众多时尚界人士的目光。

  红太羊绒推出的是“天池”和“运动”两个系列设计产品。“天池”灵感源于古老东方文化与时尚现代元素的碰撞,使羊绒的特性与优势在礼服领域得到延展与发挥;“运动”灵感则源于2022年冬奥会五环主题色彩,通过色彩的碰撞展现运动健儿的激情与活力。帕米尔推出的精纺和粗纺两大系列设计产品,以极简的设计和利落的线条去传递时尚精神和品牌态度,形成了鲜明的“极简”风格。

  近年来,“清河羊绒”围绕打造“羊绒之都、世界绒谷”的目标,发力设计与创新,不断挖掘与传承“清河羊绒”品牌的核心价值,全面提升“清河羊绒”的“温柔力量”,全力推动羊绒产业向时装产业转型升级。

  日前,河北澳维羊绒制品公司的春装上市,迎来新一波销售热潮。“以前,每到这个季节销售就进入淡季,有三分之一的门店要关门。但这两年不一样了,淡季不淡,销售依然火爆,这都是沾了设计的光。”企业销售经理闫爱俊高兴地说。

  澳维是一家专门生产销售羊绒制品的企业,虽然产品质量好,但过去不注重自主品牌设计,市场流行什么款式就生产什么款式,结果年年库存压得企业喘不过气来。老板计玉坤深切感到产品设计的重要性,一口气在美术院校、知名设计企业聘请了4家设计团队,通过市场机制的选择,最终确定了5位能充分体现品牌风格的设计师。有了设计作后盾,公司从“模仿”转身为“引领”,短短两年时间,公司在全国新增20余家专卖店,年销售额达8000万元。

  “世界奢侈品牌公司好多家都和我们有合作,无论是原料、纺纱还是制成衣,清河羊绒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可以说清河羊绒干着羊绒产业链上90%的活,却只拿着10%的利润,原因就在于品牌和设计的缺失。”清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英俊说,清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羊绒加工集散地、纺纱基地和重要的羊绒制品产销基地,形成从分梳、纺纱到制衣全产业链条,但设计品牌的薄弱成为制约产业发展壮大的“天花板”。

  为此,清河企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度对接工业设计。该县与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中国流行色协会合作,积极规划羊绒产业的顶层设计,引进香港、韩国、意大利等顶尖设计师团队入驻清河,搭建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原创设计与展示中心等平台,促使红太、昭友、宇腾等一些规模羊绒制品企业与知名设计公司签约,从产品LOGO、款式、包装到市场定位进行全方位设计,清河羊绒服饰终于跟上了国际时尚潮流。

  针对一些中小企业,该县建设了清河羊绒设计研发中心、省级羊绒产业技术研究院,搭建高端设计师工作平台,开展中国羊绒流行色基地建设和中国羊绒流行色趋势发布……这些平台每年研发设计新款羊绒服饰1000余款,免费为企业提供制版工艺3000余次,直接为180多家企业增效过亿元。

  设计助力让清河羊绒更“洋气”。过去一提羊绒衫人们就会想到鸡心领、对襟衫、大红大紫等款式、颜色老套的“大妈装”。现在的“羊绒小镇”正在颠覆人们的印象:在小镇两侧上百家风格不同、装修迥异的羊绒服饰门店里,各式各样的羊绒制品在灯光照耀下展现出迷人色彩:商务装、休闲装琳琅满目,文艺风、复古风让人眼前一亮。

  不仅是实体企业和门店,网络店铺也纷纷在设计上发力。全县拥有4000余个羊绒服饰品牌,3.5万家网络店铺。各家店铺都在用心经营自己的品牌,追求自己的产品定位和设计风格。“网店对服饰的时尚度要求更高,面对的消费群体更大,如果没有自己的设计风格,肯定走不远。”拥有5家网络店、年销售额2000万元的“80后”电商苑大猛说,他们每年推出新款式300余款,这些新款式在设计上投资上千万元。

  为了打破羊绒冬夏销售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该县积极引导各企业引入新技术、新材料,设计开发春夏服装,突破羊绒产业的季节性限制,进军春夏服饰市场。澳维公司的设计师团队将羊绒与蚕丝、丝棉、竹炭等混纺,研发出春、夏、秋季服饰,公司年销售额提高50%左右。红太羊绒制品公司利用具有吸汗、去异味特性的海藻纤维和羊绒进行混纺,研发生产出新型的海洋细胞面料,依托深圳朗图公司和自有设计团队,设计推出上百款春夏服饰,新产品一上市便引起国内消费者追捧,并出口到美国、德国、日本等地。红太设计总监孟芝林说,从去年开始,公司从包装设计、款式风格和市场定位进行全面调整,品牌的影响力更强了,产品的市场认可度更高了,价格平均提高了15%,2018年销售额提高了18.3%。

  设计创新延长了清河羊绒服饰的销售链,让羊绒制品走上了更广阔的时装舞台,清河正从“羊绒之都”稳步迈向“时尚之城”。(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闫秀真 李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