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要做到四个有机结合

2019-04-03 09:2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是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村产业发展、振兴农村经济的一个有效途径。从我省实际看,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关键要做到四个有机结合,即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与全域旅游发展有机结合、与城郊农业发展有机结合、与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有机结合。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从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实施数字乡村战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支持乡村创新创业六个方面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对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村产业发展、振兴农村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从我省实际出发,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应做到四个有机结合。

  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

  越是贫困乡村,新型服务业越是匮乏;而新型服务业的匮乏,又会制约乡村产业发展,影响脱贫成效。比如,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很多贫困村完善了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新上了一些种植养殖项目,但随之也出现了销路少、产品卖不出去等问题。出现这样的问题,与农产品供销服务匮乏、农业市场信息服务体系不完善有很大关系。在此情况下,大力发展当下农村急需的新型服务业,对推动农村脱贫、增加农民收入意义重大。结合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一是用好、用活、用足国家政策。解决好“三农”问题一直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省要抓住机遇,大力推进有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快完善农村服务体系,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让好的政策真正惠及农民。二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目前,电商扶贫如雨后春笋快速发展,比如,顺丰、中通、中邮等快递企业,京东、拼多多等电商都参与其中,全国各地也涌现出不少电商和扶贫完美结合的案例,助力脱贫成效显著。要学习借鉴国内先进经验,重视贫困村与成熟电商平台的直接对接,发展电商等新兴服务业,进一步拓展农产品市场和销路。三是积极构建乡村自己的电商平台。普及推广我省淘宝村、电商带头人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让农民在参与新型服务业的发展过程中既得到生产环节的收益,又获得流通、销售环节的利润,不断提升创收能力。

  与全域旅游发展有机结合

  旅游业是产业关联系数高、乘数效应大的拉动型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尤其是乡村旅游,可以带动一大批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一是发展旅游业能够给乡村带来外界的先进发展理念和生产要素,可以潜移默化地转变农民传统理念,带动引导他们投资和经营相关高附加值产业,促使当地产业升级。二是通过游客体验可以促进当地农特产品的消费,带动农业朝高级化、定制化、加工化、网络化方向发展,有效推动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加快农业产业化、市场化进程。三是游客源源不断向乡村传递着城市文明和现代生活观念,会在无形中促进乡村生活方式、服务方式的转变以及农村居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推动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产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快速发展成为可定制服务、可网络预约、规范标准的新型服务业。

  与城郊农业发展有机结合

  城郊是连接城市与乡村的重要纽带,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更容易获得信息、资金、科技、人才等资源。将发展农村新型服务业与城郊农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有利于在城郊率先实现三次产业充分融合、互动发展,辐射带动乡村共同发展。一是依托城郊农业的先进性特点,培育催生更多的乡村服务新产业、新业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改进农产品市场动态监测统计,建立完善科学的分析、预测和信息发布系统,为城郊农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大力培育扶持城郊会展农业、立体农业、农产品加工及其相关服务业,多途径与城市经济互动,并在频繁互动中培育壮大会务经济、培训产业、教育基地、DIY农场、农事文化体验等新型服务业。二是依托城郊农业设施化、多元化发展特点,促进城郊经济工农互动、农商互动、工商联合反哺农业,为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积累经验。通过“互联网+”,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城郊农业生产、经营、加工、流通、服务领域渗透,促进农业全产业链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三是依托城郊旅游产业,促进相关服务业集聚发展。通过“旅游+”推进农业与会务、教育培训、医药、文化、体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亲子游、休闲度假、垂钓采摘、农耕体验等新业态。

  与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有机结合

  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离不开乡村的参与支持,离不开乡村新型服务业的发展。我省区位优势明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我省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一是环首都乡村区域,尤其是特色产业突出、旅游资源丰富和已经形成一定发展优势的乡村区域,应重点发展能够形成集聚效应的公共服务业,加快新型服务业发展步伐,为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二是环雄安新区的乡村区域,重点发展有利于生态涵养的绿色环保高效农业及相关服务业。应依托雄安新区科技创新资源和我省的农业技术资源,按照绿色发展要求,构建城郊绿色生态产业链。围绕绿色生态产业链,培育发展与之配套的新型服务业,促进乡村服务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孙宏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