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健身要量力而行

2019-04-08 09:5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如今,喜欢健身的大学生渐渐多起来,有关人士认为,这虽然是好现象,但也需要合理引导——

  校外健身要量力而行

  近期,河北医科大学的“免费健身房”刷爆了省会大学生的朋友圈,引来其他高校学生的羡慕。

  3月28日15:40左右,记者来到河北医科大学健身中心前,看到有30多名学生在排队,而此时距离健身中心开门营业还有20分钟。河北医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大一学生王佳宜说:“现在我基本每天都和舍友一起来,主要是做腹肌训练,想在夏天来临之前练出马甲线。大家互相监督,一起训练,感觉还挺有乐趣的。”

  “自成立以来,健身中心免费向学生开放,几乎天天爆满。”河北医科大学体育部教师张曼介绍说,健身中心由临时图书馆改造而成,于3月11日投入使用,在周一至周五16:00-21:00以及周末全天向学生和教职工免费开放。健身中心内有羽毛球场地、动感单车以及坐姿下拉训练器等固定器械。

  近年来,健身塑形日益成为一些大学生追求的潮流和时尚,大学生健身一族不断增多。河北医科大学健身中心就是基于学生们的健身需求而开设的。

  当然,不是每个高校都有这样的条件。因为觉得校内健身项目、场地、器材不理想,一些大学生开始涉足商业健身俱乐部。

  记者走访河北师范大学校内的万拓健身房和河北科技大学附近的MOMO健身俱乐部发现,这些商业健身俱乐部的学生客源已不容小觑。

  万拓健身房每天大概有200名会员到店健身,其中有180多人是河北师范大学的学生。店长唐海洋说:“大学生办理会员卡有200元的优惠,晚上来上瑜伽课的学生特别多,垫子都不够用。”

  “我们俱乐部的目标客户就是科大的学生,现在5528名会员中大学生能占到90%以上。每天的客流量在300人至500人,其中约95%是学生。”MOMO健身俱乐部经理李鹏涛说。

  “我刚上大学时体重超过75公斤,为了有好身材就开始去健身房健身,第一个月就瘦了5公斤,第二个月又瘦了2.5公斤,特别有成就感,慢慢地我就把健身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河北师范大学人体科学专业研二学生王立飞自称健身已有五年,现在每周健身三至四次,并实行四天一循环,前三天分别进行上肢、核心力量和腿部锻炼,第四天休息。王立飞称,在他的带动下,周围六七名同学也加入了健身行列。

  一些高校教师认为,大学生课余健健身、塑塑形,无论对于增强体质还是毕业求职,自然都是“加分项”。从整体上看,目前有健身习惯的大学生还是少数,所以应该积极鼓励。

  据了解,为敦促学生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河北师范大学从本学期开始引进“步道乐跑”健身管理系统,跑步成绩占体育成绩的30%,每学期跑步60次计满分,40次计合格。女生每次跑步里程至少1.5公里、男生至少2公里,并且用时不能超过十三分钟。该校还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将体育成绩与三好学生、奖学金的评定等挂钩。

  但有一个问题是,学校提倡的体育锻炼方式并不一定是大学生们喜欢的,一些大学生似乎更易接受时尚的健身方式,比如练器械、练瑜伽等。对此,有关人士指出,大学生健身切不可盲目跟风,要量力而行。一方面要对自己的健身诉求有个理性评估,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另一方面,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去校外健身未尝不可,但从经济、安全等方面考虑,首先还是应该选择校内健身。

  “健身塑形能不能达到目标,其实与在哪里练关系不大,关键是看有没有恒心和毅力,能不能养成健身运动的好习惯。”一位教师说,不是说只有在健身房才能练出好效果,在宿舍练练哑铃、仰卧起坐,利用好学校操场、体育馆等进行体育锻炼,只要长期坚持,同样能收到良好效果。

  “健身效果的呈现不是立竿见影的,增肌一般要等到三个月之后才见效,但很多人坚持不到一个月就放弃了。”王立飞认为,一些同学在健身时太过急于求成,希望大家对健身有一个科学认识,把健身当成生活的一部分。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确实发现有些学生在校外健身房办理了年卡,但是一年到头没去几次,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

  当然,也有大学生谈到,学校内是有场地,但不像健身房有专业人士进行科学系统的指导。鉴于此,河北医科大学健身中心并没有一开了之。“学校健身中心不仅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购置了器械,还请专业健身教练对负责老师和30名勤工助学岗学生进行了培训。”张曼说。记者在河北医科大学健身中心内看到,每个场地都有人在巡查,不时指导、纠正正在健身的学生的动作。另据了解,为了提高健身中心使用效率、促进学生科学合理健身,该校将在智慧校园系统里增加健身中心的预约服务功能,并限制健身时间为两个小时。(见习记者高二会、关晓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