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托起师生共同梦想

2019-04-10 17:24:1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现在父母不再催婚,他们心里明白,又一届高三学生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儿子的婚事就先搁搁吧!”

  眼前的赵力津,很难让人跟石家庄一中高三年级班主任身份联系在一起,瘦削高挑的身材,青春阳光的气质,若不是谈话中不自觉带出来教师职业所特有的那种认真严谨,谁能相信,他竟然已经是一个拥有16年教龄,12年班主任经验的“老”教师。

  “我也没有想到我会在教师岗位做这么久。是一中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给我提供了发展空间,使我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做一名教师的快乐。”

  这些年,赵力津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教学研究和学生事务管理上。有学生与父母发生言语冲突,大半夜跑出家去。他不顾已经连续工作15小时的劳累四处寻找,找到后又耐心细致地与学生进行2个多小时的沟通;住校学生母亲去世,赵力津主动为学生洗衣服,学习做饭为他改善伙食,用师长的温暖让孩子重振精神。他注重与学生的思想交流,通过自身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来引导和带动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生说:“教师职业太累太辛苦,挣不了大钱,更没什么前途。”赵力津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触动孩子们,告诉他们:教师的工作的确很辛苦,但是只要有梦想,所有的岗位都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赵力津深深热爱着教育工作,学生成为他生活的重心。晚上,朋友出去聚会时,他守候在学生身边上晚自习;周末,朋友陪伴家人时,他在耐心地给学生补习功课;假期,朋友结伴旅游时,他却正在赶往课堂参加培训自我充电。即使是在大年三十、初一,他也是在教室中陪伴毕业班的学生在学习。以至于个人的终身大事被一年年地耽搁下来。父母急,赵力津不急,他总说:“等毕业班学生高考结束,一定会考虑。”然而三年一届毕业班,赵力津的“高考”永远不会结束。今年,他又迎来了他所带第六届高三毕业班的高考备战。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每天清晨6点起床,6点55分进入教室组织学生早读。夜里22点40分晚自习下课,作为班主任的他往往又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今年春节,父母专程从外市赶来陪儿子,目睹孩子的忙碌与辛苦,只好把催婚的话咽到了肚子里。

  辛勤付出得到广泛认可,赵力津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班主任、石家庄市最受欢迎班主任、全国首届“种子杯”班主任大赛特等奖、石家庄市教师风采大赛一等奖、全国生命教育优秀班主任,同时也是石家庄市骨干教师,学科名师。2018年又当选河北省“最美教师”。而他所教的学生已经遍布全球十几个国家和近百所国内名校。 记者 李云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