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 河北平泉力保稳固脱贫

2019-04-10 10:26:01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希才应用菌科技发展基地工作人员在采摘运用新技术试种成功的黑木耳。 (资料照片)

  “2017年,我们领了两个大棚,不用投入、没有风险、就近生产,一边学技术一边经营打理,当年就收入5.5万元,2018年收入达到7万多元。”杨翠英说,仅仅两年时间,家里就实现了稳定脱贫。在位于河北省平泉市桲椤树镇八十亩地新村的立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生产园区,只见84座新型双层拱暖棚整齐排列。村民杨翠英夫妇正在他们领种的菌棚内采摘香菇。河北省平泉市不断完善制度设计,出台零成本投入政策,采取银行贷、财政补、园区赊、地入股的办法,让贫困户不花一分钱就能发展产业,同时突出技术引导,保证零风险经营,优化产业布局,助力零距离就业,帮助全市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该市也于2018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让杨翠英家实现稳定脱贫的是市里实行的“三零”产业扶贫政策。“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平泉市市长曹佐金说,该政策有力促进了平泉市于2018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完善制度设计

  实现零成本投入

  平泉是河北西北部最为偏远的区域,自然条件较差,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对落后。2014年,平泉有7.7万多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6%。

  “‘三零’政策中,零投入不是没有投入,而是不断完善制度设计,采取银行贷、财政补、园区赊、地入股的办法,让贫困户不花一分钱就能发展产业。”曹佐金介绍,银行贷是指通过“政银企户保”融资平台,支持每户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所借贷款可以入股园区,由园区负责还本付息。财政补是引导贫困户将财政拨付的每户产业发展资金0.6万元参与经营或入股经营,每年收取定额收益。园区赊是园区赊给每户2万个菌棒,并无偿提供菌棚及配套设备,待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后收回欠款。地入股是指龙头企业建立农业产业园区,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

  通过以上措施,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零投资”入股食用菌园区5.6万元,每年分红4000元至1万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零成本”直接参与园区生产经营,每年增收4万元左右。

  为调动企业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平泉直接对园区予以补贴。例如,对新建连片开发集约经营100亩以上,且入驻贫困户20户以上的园区,由市财政按照每户6000元标准给予基础设施补贴,同时,根据园区带动贫困户数量,给予10万元至30万元基础设施补贴。

  卧龙镇头道沟村徐占廷家因病致贫,以前种玉米的收入连药钱都不够。2017年他们一分钱都没有投入,就在本村的中润食用菌园区领了两个菌棚,通过公司提供的菌棒进行生产,当年纯收入近3万元。

  像徐占廷家一样,还有104户贫困户入驻了中润食用菌扶贫园区,并实现脱贫。

  2015年以来,平泉累计发展百亩以上园区112个,“政银企户保”金融平台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8.1亿元,累计为7354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了资金支撑,直接带动7900户1.63万名贫困群众脱贫,户年均增收2.7万元。

  突出技术引导

  保证零风险经营

  “菌伞肥厚、盖面平滑的一等菇每斤能卖7元多。”杨翠英向记者介绍,“以前我们不知道怎么种蘑菇,现在虽然有了一定的经验,但也只是管通风、浇水、采菇。每天都会有园区的技术人员来巡查指导,采下的鲜菇由平泉瀑和源食品有限公司统一销售,按月结账,没有经营风险”。

  “我们建立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机制,将企业、大户与贫困户结成利益联结体,产前投资、产中技术和产后销售等高风险环节全部由企业和园区承担,贫困群众只需要进入园区进行生产,实现了发展产业零风险。对于不可抗力造成贫困群众无收入或收入严重受损的,由园区负责赔付损失,并支付务工工资。”平泉市扶贫办主任鲁文学说。

  平泉市目前已有森源、润隆、瀑河源、绿河、中润等20多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参与帮扶和领建扶贫园区。另外还有221家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一户一棚”“两区同建”“三零”“一地生四金”等扶贫模式,带动8997户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园区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脱贫。

  优化产业布局

  助力零距离就业

  在平泉市柳溪镇张家营子村的易地搬迁安置点,道路一边是59座拔地而起的新房,另一边是一个高标准食用菌产业园区。

  魏淑芝一家原来住在大山深处,因丈夫患病不能外出打工,还要供孩子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借助于易地搬迁的政策住进了新房,出家门步行不到5分钟就可以到对面的园区里打工,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我们家仅花了1.2万元就住进了100平方米的新房子,我还就近找到了工作,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魏淑芝说。

  搬进新居后,在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下,村民们主动学知识、学技术,入驻产业扶贫园区,成了产业工人。

  鲁文学说,平泉充分发挥中心村建设起步早、设施全、产业基础好、覆盖面大的优势,以现有的中心村为核心,注重把产业园区和搬迁小区同步向中心村布局,同时推进中心村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集中人口要素、集聚生活要素、集约生产要素,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目前,平泉已启动建设中心村42个,减少行政村53个,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2亿多元,撬动社会资金7.5亿多元,配套了学校、医院、文化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水、电、路、讯、气、暖等基础设施,直接受益群众达6万多人。

  “三零”政策不仅让贫困户受益,也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2018年平泉市农业总产值达40多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31元,比2014年增长52.87%。(记者 张 虎 宋美倩 通讯员 张建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