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下 脾部分切除术 在中心医院完成

2019-04-11 10:30:35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健雄

  近日,沧州市中心医院胃肠疝外科微创外科团队成功为一位脾脏肿瘤的年轻患者施行了腹腔镜下解剖性脾部分切除术,既为患者切除了肿瘤,又保留了脾脏的功能。目前大多数医院对于脾脏病变一般行开腹或腹腔镜下全脾切除,由于腹腔镜脾部分切除相对腹腔镜全脾切除对术者要求更高,所以该术式只在北医三院等国内少数几家医院能够完成。该术式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沧州市中心医院腹腔镜外科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该患者为年轻女性,查体发现脾脏占位3天就诊,术前CT考虑脾脏淋巴管瘤,为脾脏的一种良性肿瘤,肿瘤长径约5cm。患者强烈要求行微创手术治疗,面对患者的诉求,刘雅刚主任团队在详细阅片分析病情后,指出腹腔镜微创手术是最佳手术方案。考虑到脾脏对人体无可替代的免疫防御功能,同时肿瘤位于脾脏上极,刘雅刚主任团队创新性的提出为该患者行腹腔镜下脾脏部分切除术。相比腹腔镜全脾切除术,腹腔镜脾脏部分切除术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脾门血管的解剖、脾脏的离断和创面的处理。通过全科术前病例讨论,大家为患者制定了完善的手术方案。在刘雅刚主任和焦晨圣副主任医师指导下,由张吉水副主任医师和陈宝胜主治医师为患者施行了手术,术中通过对脾门一二级血管蒂的精细解剖,完成脾脏上极血管的离断,确定缺血线,运用超声刀和电外科器械仔细的进行脾脏的离断,脾脏上极切除后对创面做了确切的止血,有效的减少了术中术后出血,术后检查剩余脾脏血运功能良好,手术圆满成功。腹腔镜脾脏部分切除术不仅可以保留脾脏正常的免疫功能,避免凶险性感染的发生,而且可以有效减少术后血液系统并发症如门脾静脉系统血栓及肺动脉高压等的出现。我们认为对于符合手术适应症的患者,行腹腔镜脾脏部分切除术安全可行。

  据了解,胃肠疝外科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刘雅刚主任的带领下取得了长足进步,科室拥有一支技术力量过硬的医疗和护理队伍。确立了以胃肠道肿瘤、腹壁疝和腹腔镜微创手术为中心的发展方向。科室多名业务骨干先后前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科院肿瘤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及北医三院普外微创中心等国内一流强院进修学习,并和上述医院相关科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科室坚持“精准”“微创”“规范”的治疗理念,目前腹腔镜胃癌D2根治术(包括根治性胃大部切除及根治性全胃切除)、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术(CME)、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TME)、腹腔镜胃肠间质瘤切除、腹腔镜脾切除术、腹腔镜下疝修补术(TAPP/TEP)等已成为我科常规手术。胃肠道恶性肿瘤以外科规范手术为主的个体化综合治疗是该科一大特色,针对晚期胃肠恶性肿瘤患者,采取一系列转化治疗手段,使一些初始不可切除肿瘤变为可切除,给患者重新带来了生机,联合术后辅助治疗,极大的改善了患者的预后和生存 ,受到广大患者和同行的一致认可。(通讯员 张吉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