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完成19家污染企业搬迁或关停

2019-04-11 10:30:39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健雄

  近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2019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着力打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散煤整治和清洁替代、机动车(船)污染防治、扬尘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六大攻坚战,今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8年下降5%以上,综合指数较2018年下降5%以上;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到60%以上。

  化解过剩产能。今年压减退出钢铁产能1400万吨、水泥产能10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60万重量箱、煤炭产能1000万吨、焦炭产能300万吨;淘汰火电产能50万千瓦(或调整为应急电源)。健全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监管机制,实施24小时远程监控,坚决防止封停淘汰设备复产。

  污染企业退城搬迁。今年完成19家省定重点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或关停。对位于主城区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焦化、化工、制药等重污染工业企业,省市两级明确清单,分级推动,启动搬迁改造任务。对没有搬迁价值且环境影响明显的重点企业应实施关停(必须依托城市或直接服务于城市的企业除外),其余不适宜在主城区发展的工业企业也应根据实际纳入退城搬迁范围。石家庄市加快制订燃煤机组关停和供热替代方案,着力破解“火电围城”现象。唐山市二环线以内未进入工业园区的铸造、轧钢、石灰窑、砖瓦窑、家具制造(涉VOCs排放)、化工行业企业,全部向二环线以外工业园区实施搬迁。各市在省定重点污染企业搬迁的基础上,根据本地实际,制订重点企业搬迁计划并组织实施,各市搬迁计划报市政府审定后,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汇总后报省大气办。对逾期未完成退城搬迁的企业予以停产。

  7月1日起,全省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标准的燃气汽车。

  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今年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不低于3万辆(标准车),全省公务用车领域新增或更换车辆选用新能源汽车比例逐步提高;全省更新或新增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80%。全省累计建成充电站1576座,充电桩52500个。

  坚决取缔黑加油站(点)。以城乡接合部、高速公路及国省道附近、企业自备油库、重点用车单位、加油车等为重点,持续开展打击劣质油品和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抽查频次,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储存、使用不合格油品和车用尿素行为,坚决取缔黑加油站(点)。今年,基本消除违法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假劣非标油品现象。

  重点行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今年底前,石家庄、唐山、邢台、邯郸等市辖区符合条件的钢铁企业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承德、张家口、秦皇岛、沧州具备改造条件的50%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记者 马冬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