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梨花撬动大市场

2019-04-11 15:56: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4月7日,赵县谢庄乡田庄村福慧馨梨园内,梨花飘香醉人,野菜绿意盎然,该村80多名志愿者为村里的200多名老人包饺子、表演节目,共同营造邻里和谐、敬老孝亲的时代新风尚。图为民间文艺队为老人和乡亲们表演欢乐大秧歌。本报记者 张震 摄

  阳春三月,赵县二十五万亩梨花吐蕊绽蕾,竞相盛开,引得无数游客纷至沓来。伴随着赏梨花带来的踏青热,赵县赵州桥、柏林禅寺等景点也迎来了游客激增。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赵县共接待游客近13.4万人次,旅游行业收入突破8000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2%。

  从第一届梨花节至今,赵县已成功连续举办十九届梨花节,从一个踏春活动逐渐成长为一个旅游品牌,并不断形成旅游产业。赵县梨果种植走出了一条从传统赏花、采果,到农业深加工、文化创意的梨花产业链条,带动了当地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一树树的梨花变成了一棵棵摇钱树。

  今年梨花节,赵县精心谋划了3条精品旅游线路,在最佳赏花位置精心设置了16处老树区作为精品观花区,确定4处农业旅游点及星级农家乐为蔬果采摘、美食品尝的亲子互动园。在观赏美景、亲近自然之余,游客还可在梨区欣赏到背灯挎鼓、梨花诗会、梨乡书画展、太极表演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和娱乐表演等活动,并可现场参与互动。

  “哇,好漂亮的梨花啊,来这里拍照!”4月6日,阳光暖意融融,一群远道而来的游客刚走到赵县谢庄乡北京新发地赵县梨果基地,便忍不住惊叹起来。“为了迎接梨花节,我们在梨树下种植了十几亩油菜花,布置了喜庆的红灯笼,所有游客免费观花,十块钱就能吃到正宗的农村大锅菜。”该基地负责人李志辉介绍说,他们每天接待游客两三千人,各种梨果深加工产品热卖,不但实现了经济效益,还宣传了自家的梨果品牌。

  厚重的文化脉搏让赵县旅游经济别具特色,大放异彩。连日来,在各观花点,以“梨花节”为主题的精彩演出轮番上演。在赵县董庄梨园驿站,演员们身着一袭古装,婉转动人的古筝弹奏引来游客连连叫好;在华亭生态园,何庄武狮这一古老的省级非遗魅力四射,演员们精湛的技艺震撼全场。

  生态采摘、梨树认养广受游客追捧,踏春赏花的游玩方式多样化的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在赵县妙香谷永安生态园、神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各种新鲜时令、反季瓜果蔬菜正值成熟采摘期,游客们既可体验田园劳作的乐趣,还能享受收获的成就感。在该县冀华星、福慧馨梨园,游客可参加梨树领养活动,拥有一棵自己的专属梨树,做一名开心“城市果农”。

  上午赏花、采摘、赏非遗,下午游赵州桥、吃禅茶。清明节三天,在赵州桥景区,人头攒动,接踵摩肩。“一千四百多年的桥能保护得如此完好,真是奇迹!”来自内蒙古的游客张先生对赵州桥这一巧夺天工的奇迹赞不绝口。“赵州桥古桥展览馆、赵州桥科技馆相继建成,千年古桥的旅游资源不断丰富,游客们将有更好的旅游体验。”赵县文化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徐哲普 聂聪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