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山:让荒山变成花果山金银山

2019-04-12 10:1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4月7日一大早,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后甸子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山匆匆吃了几口饭,就赶往村子后山的果园。

  “最近,上山踏青的人比较多,再加上清明假期,祭祀活动多,更得重视防火。”李金山望着漫山遍野栽植规整的果树说,“你看,这片果园有1800亩,大伙儿都指望着它脱贫致富奔小康呢!”

  全力以赴,认真负责,是李金山的一贯作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李金山最大的心愿。

  1982年从部队退役的李金山,回村担任了治保主任、民兵连长。1986年当选为后甸子村党支部书记。30多年,他带领村民建设农田、兴修水利、发展产业、整修道路,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虽然村民们渐渐富起来了,但离真正的小康还有一定的差距。”李金山说,脱贫致富必须结合实际,选好项目,走对路子。

  后甸子村有1285人,耕地1300亩,还有500多亩的荒坡地,这些地全集中在村后山的7片山坡上。人多,地少,而且还是丘陵地,要靠种玉米等传统的大田作物致富并不现实。

  “我咨询过不少林果专家,都说这里适合发展林果经济。”李金山多年前就有建果园的想法,但果园怎么建,如何管,既涉及土地经营权等问题,又关乎家家户户的利益,必须慎之又慎。

  2013年,后甸子村打机井、铺管路,尝试着建了一个200亩的小果园。

  建果园的做法,很快得到政府的支持。县里协调农业、扶贫、水务、电力等部门给村里立项打井、架电、修路、建蓄水池,还建议他们建农民合作社。

  “我一下子觉得有办法了。”李金山说,他和村干部商量把这两件事结合起来,谋划将1800亩坡地的经营权收归集体,发展林果经济,同时由全体村民以地入股,以人头(资金)入股,成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

  虽然县里支持,但这一办法在村民中“激起千层浪”。

  种果树不种大田玉米,至少要有三五年没有收入,怎么办?成立合作社需要启动资金,村里没有集体收入,合作社能不能办起来?村里贫困户没钱入人头股,怎么办?……

  难题面前,李金山站了出来。种果树头几年没有收入,他借钱给村民付土地租金,建合作社没有启动资金,他用自己的钱垫付,贫困户没钱入股,他想办法整合扶贫资金。

  如今,后甸子村的后山上,一个高标准精品果园已初步建成。“目前,村民分片栽植了苹果树2万棵、梨树3万棵、桃树1万棵、枣树5万棵,李子树2万棵,地坝坎沿栽植枸杞、金银花20万棵。”李金山说,今年,他们还计划在大棚里种植樱桃、油桃和葡萄。

  在县里的帮助支持下,李金山还带领村民在山上架设了100千伏变压器,打机井6眼,修建蓄水池11个,铺设管路12000米,建成喷灌设施200亩,滴灌设施600亩,修建水泥作业路9.7公里……

  为在短期内增加村民的收入,李金山提出了发展树下经济。2016年,果园林下经济收入近110万元,全村68户200口人通过产业实现脱贫。2018年又种植了谷子、花生、葱头、青椒等粮食和蔬菜。今年,他们将继续扩大树下种植规模。

  两年后,后甸子村的果树将进入盛果期。到时,冬春季有大棚樱桃、葡萄和油桃,夏季有李子、桃、南果梨,秋季有梨和苹果,实现一年四季瓜果飘香。

  “目前,我们正在设计休闲观光和采摘项目,配套建设农产品种植养殖体验园、农家乐饭店、儿童游乐场等。”李金山满怀信心地说,通过大家的努力,荒山一定会变成花果山、金银山!  (记者 张淑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