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滑雪模拟器期待走出深闺

2019-04-12 14:5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96e43d1-64f0-4cb6-90fe-48de7e1fae37

体验者在体验VR滑雪模拟器。 (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普及版已经具备量产能力

  “这台VR(虚拟现实)滑雪模拟器的滑雪场景太逼真了,戴上VR眼镜,就仿佛置身滑雪场一样,启动后还能看到雪道两边的广告牌。”4月3日,在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河北工业大学科技园的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前来参观的邢台市民徐瑞感受了一把VR滑雪模拟器的魅力。

  徐瑞体验的这款VR滑雪模拟器,是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第二代普及版,主要由传感器系统、滑雪仿真平台、动力系统、控制系统、多媒体显示系统等几部分组成。体验者只要踏上平台,戴上头显,随着技术人员按下启动键,一个银白色的冰雪世界就呈现在眼前,场景中还有树木、山谷以及巨石等障碍。操作上,体验者只要晃动头部就可以操控方向,手按把手上的扳机键就可以跳跃躲避障碍。

  “不要以为我们的VR滑雪模拟器只是简单模仿滑雪场景,雪质情况、滑雪时肌肉力量等信息都有技术参数作支撑。”该公司总经理李岩璞告诉记者,这款普及版VR滑雪模拟器的目标客户主要是滑雪“小白”,可以帮助他们锻炼滑雪技巧、规范滑雪动作、掌握滑雪技能和安全知识,为他们上冰雪奠定基础。

  据了解,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邢台市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16年8月组建,之前主要生产VR消防模拟系统。2018年4月,邢台市政府与省体育局签订了VR冰雪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指定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VR冰雪项目的研发,并负责组织冰雪项目中运动模拟器的设计与生产。

  2018年5月,该公司正式启动了VR冰雪项目,截至目前累计投入研发资金220万元,已经研发出普及版和运动版两个版本的VR滑雪模拟器,其中普及版已经具备量产能力,适用于专业滑雪运动员和滑雪发烧友在非雪季训练的运动版硬件已经做好,软件还在进行完善。

  “明年,我们将引入和培育1至2家VR内容开发商,让产品内容更加丰富,使用户可以通过VR滑雪模拟器选择世界上任何一条比赛用道进行练习,还可以显示滑雪的时间、转弯次数、立刃角度、赛道基本信息等数据。”该公司技术总监申海冰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陆续开发VR雪橇、VR雪车、VR单板、VR冰球等10余款产品。

  据介绍,目前国内生产VR滑雪模拟器的企业大概有十余家,大多以娱乐体验性产品为主,市场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不过,市场前景还是乐观的。

  “伴随着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力度不断加大,突破冰雪运动季节、场地条件限制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而VR滑雪模拟器等VR系列冰雪装备产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难题,潜在需求很大,所以说市场前景看好。”李岩璞说,据测算,VR滑雪模拟器的潜在市场规模可达百亿元以上。

  市场的反映也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印证着李岩璞的判断。在南昌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第二届中国(廊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暨智能体育装备展、首届中国冰雪大会等展会上,该公司的VR滑雪模拟器一亮相就引起不少人的兴趣。尤其是在首届中国冰雪大会上,两个VR滑雪模拟器展位连续三天都排满了体验者,有些参观者为了体验一次甚至不惜排队等候一两个小时。

  走向大众还需一定扶持

  虽然“看上去很美”,但记者了解到,VR滑雪模拟器的市场推广还没有取得想象中的成效,“叫好不叫座”是企业销售人员的共同感受。采访中,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名销售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张表格,上面显示,他走访过的二三十家学校和商场中,有采购意向的仅有很少的几家。

  对此,李岩璞坦言,新产品尤其是高科技产品要获得市场认可,肯定需要一个过程。他们的VR滑雪模拟器去年7月份才生产出来,无论是产品的成熟度还是在市场的辨识率,都需要加强,目前有十来台产品正在国内一些地方试用。“下一步,在进一步完善现有产品、丰富产品线的同时,我们要在市场推广上多用些力气。”

  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国内一些VR滑雪模拟器的推广,企业主要还是依赖各种体育展会,而这些展会一方面每年举办次数有限,另一方面参观者结构也比较单一,这就造成了到会的参观者真正有需求的不多,真正有需求的用户却可能接触不到产品的“信息不对称”现象。

  鉴于此,李岩璞说,今年他们将拓展推广方式,在参加各类展会的同时,也要借力一些城市的大型文体活动进行宣传推介,还要把VR滑雪模拟器送到街道、社区、学校等,一方面提升产品影响力、知名度,另一方面也可以搜集用户的意见建议。

  另外,也有人谈到,VR滑雪模拟器适合作为普及冰雪运动的教学辅助工具,而青少年学生是冰雪运动的生力军,所以各级各类学校应是其重要的目标客户,但是VR滑雪模拟器每台七八万元的价格,还是让不少中小学校感到“吃不消”。

  对此,李岩璞表示,因为前期积累的成本尚未消化,VR滑雪模拟器只能定价在这样的区间。随着技术日渐成熟和成本的降低,其售价肯定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从另一方面讲,也希望有关部门从加快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需要出发,通过政府采购将其送到一些有需求的学校,或者提供政策、资金支持。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人近距离体验滑雪的乐趣,上一个雪季,北京市有关部门曾开出“冰雪大篷车”,把包括VR滑雪模拟器在内的一些冰雪运动装备送到街道、社区、学校等场所。而在这方面,河北盛世博业科技有限公司所在的邢台市已开始采取行动。今年,公司有望配合邢台市建成20个VR滑雪模拟器示范应用点,方便该市群众体验。  (记者 陈华 见习记者 焦榕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