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为企业家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2019-04-24 12:5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近期,张家口市正式颁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张家口市将以“双创双服”活动为抓手,着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营商环境和社会氛围,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家创新精神,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让企业家真正受尊重、有地位、有荣誉,切实增强企业家的安全感、使命感、自豪感,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权。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企业建设发展或市场竞争过程中黑恶势力敲诈勒索、寻衅滋事以及村霸、行霸、市霸等危害企业家人身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侦查机关、刑事审判和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依法审慎对企业家采取强制措施。建立办理涉企业家案件绿色通道,尽量缩短审查时间。

  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依法审慎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严格区分企业家合法财产和违法所得、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涉案人员个人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充分发挥工商联法律服务委员会作用,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帮助合法产权受侵害企业家追回损失。对于依法合规设立的企业,研究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和去产能、治污染等政策性因素造成企业家和企业财产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救济机制。

  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严厉查处清单之外的收费行为。开展降费减负专项行动,除国家和省按规定程序审批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外,各部门各单位不得自行设立收费项目。对国家、省规定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按下限标准执行。规范对企业监督检查执法行为,实行清单管理制度。

  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加大对企业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支持企业家利用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形式保护创新成果。严厉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和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等违法行为。研究制定商业模式、文化创意等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加强对企业创新商标和地理标志的保护力度。

  ●着力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保障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防止和纠正行政机关在竞争性经营行业和投资领域附加条件、设置障碍等行为,未进行审查或者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不得提交集体讨论或审议。依法制裁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市场竞争,保护市场主体商誉。

  促进企业家诚信经营。引导企业家坚守契约精神,实行企业诚信承诺制度。逐步完善“信用中国(张家口)”网站相关信用信息,实现部门横向和市县纵向信息共享,整合归集企业家和企业信用信息,建立企业家个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发布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在“信用中国(张家口)”网站提供查询服务。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提升政府涉企监管水平。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健全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做到市场监管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全覆盖,有效避免选择性监管执法。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政府部门相同或相近的执法职能,加强跨部门跨地区市场协同监管,避免多头执法。严格实行涉企检查备案制度,探索鼓励创新的审慎监管方式。

  ●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凡是不涉及全市统一布局、配置资源、跨区域协调的,一律下放给县区,做到能放尽放、应放尽放。有序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推行“互联网+登记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审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健全涉企政策企业家参与和知情机制。各级各部门研究制定涉企规划、政策时,通过召开听证会、座谈会等形式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落实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制度,对重大涉企政策第一时间进行政策解读,利用线上线下载体及时宣传。实现涉企政策信息即时推送、及时更新。

  优化对企业家的帮扶服务。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精准服务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强化领导干部服务企业“五个一”工作制度,强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实行市县两级政府分级包联帮扶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企业家恳谈会、每月组织一次现场办公会,建立长效沟通和帮扶机制。

  ●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家制度,树立服务意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既要亲商、安商、富商,又要守好纪律底线,保持“君子之交”。建立公职人员涉企行为“负面清单”制度。

  树立对企业家的正向激励导向。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对企业家大胆探索、锐意改革所出现的合理失误不作负面评价;对及时改错、能干事担当、业绩突出的企业家予以充分肯定。

  营造尊重优秀企业家的舆论氛围。开展张家口市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推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讲好张家口企业家故事,凝聚崇尚创新创业正能量,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舆论氛围,让优秀企业家成为社会明星。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引导企业家树立崇高理想、强化守法意识、坚持艰苦奋斗。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企业家,引导企业家正确处理社会责任、企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和广度,引导企业家自觉依法合规经营,重信守诺,安全生产,争做遵纪守法社会表率。

  支持企业家创新发展。认真落实张家口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营造企业家创新创业发展环境。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家创新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股份制改造、上市挂牌和多渠道融资。

  引导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深入开展对标行动,引导推动企业围绕创新理念、技术装备、研发设计、产品标准、节能减排、经营管理等关键环节对标赶超,争创一流企业。健全完善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管理体系。

  鼓励企业家积极投身张家口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家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安全为代价的红线,发扬服务地方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担当精神,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安全生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李艳红 通讯员 冯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