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庄三个改陈展览同时开展

2019-04-28 11:2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d679a1b-13b1-492d-92ff-598ef39ce334_watermark

4月26日,清乾隆碧玉交龙钮“避暑山庄”宝在离开承德近百年后首次亮相避暑山庄,向游客开放。一位游客正在欣赏清乾隆碧玉交龙钮“避暑山庄”宝。杨燕 摄

  4月26日,清乾隆碧玉交龙钮“避暑山庄”宝在离开承德近百年后首次亮相避暑山庄,向游客开放。当日,避暑山庄内三个改陈展览同时开展。

  “兴盛时期的避暑山庄”展展室位于正宫区午门内西朝房,主要介绍避暑山庄概况及在山庄内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此次改陈精选出《避暑山庄全图》《木马图》《万树园赐宴图》和清乾隆碧玉交龙钮“避暑山庄”宝、清乾隆白玉“万年益寿”如意(一级文物)、清乾隆碧玉兽耳活环万寿字盖炉(二级文物)等珍贵文物。其中 “避暑山庄”宝是1914年离开承德后,2013年重回避暑山庄后的首次亮相。据悉,初步设定“避暑山庄”宝等三件文物展期为三个月。同时,文物部门将对展出文物进行轮换,保持展览的新奇性与丰富性。

  云山胜地楼下戏台改陈, 还原清代室内戏台。拆除了旧有设施,并严格按照中国传统裱糊工艺,进行内檐棚壁裱糊。在过道的处理上采用落地隔扇与木护栏相结合的隔断方式,并在隔扇上粘贴仿古蓝色蝙蝠纹芝麻纱。还使用楠木、松木等多种材料,科学复制戏台、飞罩、炕床、宫廷椅等,最大程度保留历史文化信息,还原清代室内戏台。

  水芳岩秀复原改陈,还原当时的历史空间。按照嘉庆二年陈设档并结合现有的殿堂结构和基本陈设进行复原,改陈提升项目共22项,内容涵盖拆除殿内花罩与多宝格等木构件,更换壁纸、芝麻纱,对展室门窗雕花格扇等木质品进行了油饰,换置地坪、地毯,补配鸾翎扇、铜质香炉等展品,还原当时的历史空间。

  下一步,承德文物局还将陆续推出《烟波致爽殿复原展改陈》《避暑山庄与苏州合作园林艺术展》《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碑拓展》等多项展览。(记者 尉迟国利 通讯员 贾鑫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