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全力创建省级卫生城市记事

2019-04-29 14:5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防滑地垫、门帘、镜子、洗手盆,还增设了坡道栏杆、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日前,刚刚在衡水市中华公园晨练完的市民张明生,照例来到旁边的公厕洗手,对新改造的公厕,张明生赞不绝口:“现在每条街上都有编着号码的公厕,青砖红瓦,成了城市的一景!”

  “新建公厕71个,加上单位免费开放的54个,市民如厕难得到大幅缓解。公厕全部按照装配式建有第三空间,配备了轮椅坡道、扶手抓杆等人性化设施,增设了儿童整理床等,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同时在30个人群聚集的公厕加装了热水系统,下一步还将安装石墨烯采暖系统,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衡水市城管局局长游晨说。

  公厕建设是衡水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一个缩影。行走在市区,干净便利的便民市场,整洁有序的大街小巷……无不体现着创卫工作的细节。2019年1月28日,历经一年的艰辛努力,衡水正式跨入了省级卫生城市的行列。

  强化责任落实,规范推进创卫工作

  2018年初,衡水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挂帅,成立创卫工作小组,举行千人创卫启动仪式,拉开了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序幕。

  为营造创卫氛围,该市以创卫为主题开展了百日攻坚行动宣传晚会、快乐健步行活动、马拉松全民健康跑步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组织了健康教育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宣传活动。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创卫生城”活动,开展面对面创卫宣传和健康知识宣讲,形成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争作贡献”的局面。

  他们按照省级卫生城市标准,将十大项84小项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指标逐一进行分解,明确了工作目标、创建任务、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牵头部门、工作要求、完成时限、验收标准8项主要内容,严格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在此基础上,制订印发了《衡水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等15项专项方案和工作要求,强化责任落实,规范推进创卫工作。

  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卫生整治是核心内容,该市制订了卫生城市创建任务分解表,开展了医疗单位卫生整治行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行动三大行动,对照标准逐项逐条抓整改促落实。各单位按照各自承担的创卫任务,以千分占比细化到责任科室,建立问题台账和推进台账,有力推动了各项创卫任务落实。市城管局还设立了市容“随手拍”举报平台,市爱卫办设立了市区“门前四包”举报电话,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了食品安全举报电话,拓宽了广大群众对创卫的参与和监督力度,真正实现了创卫为民和为民创卫。

  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打造洁净有序新形象

  马路市场是影响该市城市环境的一大顽疾。该市以创卫为契机,对店外占道经营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治,取缔中华北大街、大庆东路、新华东路等多处“以街代市”的马路市场,规范、取缔店外经营1850余家。创卫期间,该市还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组织千名创卫义务协管员开展卫生大扫除,投入2000多万元,对城区重点部位进行了重点整治,其中包括大街小巷280多条,清除卫生死角和暴露生活垃圾3万余处,清理积存垃圾1.4万余吨。

  该市还加大了对“五小”行业卫生整治力度,开展了中小型餐饮店排查整治,共排查各类食品安全隐患560个,取缔无证经营餐饮店67家。还开展了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共监督检查公共场所1800余家,关停47家,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城中村、老旧居民区环境卫生治理是难中之难,该市对这些区域的散口式垃圾池进行了重新翻修,对露天垃圾收集点进行了重点整治,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无积存。对路面进行了硬化、绿化,对私搭乱建现象进行了整改,共硬化平整道路10.6公里,拆除违法违规建筑200余处。共清除城中村积存垃圾1600余吨,清理河道水塘130多处,更换密闭垃圾箱450个。如今在城中村和老旧生活区,环卫设施布局合理,垃圾密闭收集运输,形象明显改观。

  为了营造整洁健康的市容环境,该市以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建筑(拆迁)工地、公(铁)路沿线和河道水体、车站、商业街区、旅游景点、居民社区和所有企事业单位等为重点,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治理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十乱”现象,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开展城市“美化、亮化、净化、绿化”活动,加强主干道路、广场的绿化、美化,开展河道水域、岸坡清洁治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城市服务功能

  创建卫生城市是为了让城市服务功能更完善。本着这个初衷,衡水市委市政府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安排了创卫专项经费3300多万元,谋划了一批民生项目和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直接或间接创卫总投入达65亿元。

  康宁街、自强街、报社街、永安路、站前路等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由来已久,虽经多次治理仍然屡禁不止。该市从源头抓起,投资2100万元在市区范围内新建或改建胜利路市场、政通街北菜市场等13家便民市场,对新建便民市场的商品经营活动全部进行规范管理。他们还对市区内1600个果皮箱进行维护和更换,新购置投放700个不锈钢果皮箱,有效改善了街道环境卫生状况。投资1500余万元对城区道路交通护栏、标识、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完善,对车辆乱停乱放、大货车闯禁行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为提高垃圾处理水平,该市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8.6万余平方米的垃圾处理场即将启用,设计日处理能力1000吨,预留二期日处理能力500吨。对生活垃圾转运站进行了改造提升,保证垃圾能及时入站倾倒和外运。该市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投放856个密封式垃圾箱。

  在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强弱项的同时,该市还加快生态环境建设,创卫期间市区内补种乔灌木2.3万株,种植时令花草10万余株,市区共绿化空地3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1.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 (记者 陈凤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