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集团产业链在全球延伸

2019-05-05 08:4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日前,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中宣部向社会发布了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的先进事迹,并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仅半年时间,就使百年老厂扭亏为盈,重回健康发展轨道,让5000多名职工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0.6亿美元,同比增长43.5%,创历史最好水平,成为塞尔维亚最大的出口企业……从2016年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到现在,河钢塞钢用亮丽的成绩单打消了外界的种种疑虑,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他们书写的“中塞一家亲”的动人故事,正在美丽的多瑙河畔流传。

  “河钢塞钢的成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结晶,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丰硕成果。”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深有感触地说,河钢国际化的快速推进、河钢塞钢的凤凰涅槃,充分彰显出我省坚定不移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全力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毅力,也体现了河钢集团作为中国特大型钢铁企业的担当和责任。

  按照“全球拥有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的发展定位,河钢集团全力建设“世界的河钢”,加快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和产业链全球化布局。

  早在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以前,河钢就以全产业链的视野开始了全球化的战略布局。2013年8月,河钢作为最大股东,成功收购了南非最大的铜产品供应商PMC公司74.5%股权,从而强化了上游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拓展了上游矿产资源业务。2015年,河钢又以51.4%的比例控股全球最大的钢铁贸易商瑞士德高公司,迅速成为世界营销网络最发达的钢铁企业,构建了全球钢铁材料营销服务和投融资平台。

  三次收购的成功,使河钢一跃成为拥有海外成熟冶炼企业、全球化营销服务平台和高端海外实业基地的跨国型企业集团,进一步加速了“走出去”步伐。

  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市东北部约10公里处,有河钢德高马其顿中板公司,年产能120万吨,现有员工801名。

  在南非开普敦的西开普省萨达尔尼亚港湾,有河钢德高南非开普敦DSP公司,设计年使用65万吨热卷或酸洗卷、生产45万吨冷硬卷、12万吨冷轧卷、32万吨镀锌卷,现有员工340名。

  在美国伊利诺伊州,有河钢德高美国克拉赫公司,总资产8807万美元,综合加工能力45万吨,现有员工179人,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是世界知名重工企业卡特彼勒公司的优先供应商。

  加强产业与技术资源的高效融合,河钢全力打造能够汇聚全球创新要素、开放式的协同创新平台。

  与中国科学院等科技资源高地深化战略合作,联合组建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与西门子携手打造智能工厂样板;加入瑞典国家冶金研究院和世界汽车用钢联盟;与昆士兰大学共建可持续钢铁创新中心……通过国内外多学科、多层次的协同创新平台的搭建,极大提升了河钢的技术研发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目前,河钢海外板块遍布欧洲、美洲、非洲等地区,参控股海外公司70多家,服务网络遍布12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业务年收入达104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

  从叩开世界的大门,到逐步融入世界,再到向世界贡献河钢力量……河钢在全球布局进程中,始终坚持携手共赢的理念,不仅提升了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更有力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于勇告诉记者,在对海外企业的管理上,河钢充分尊重不同国家和地区企业的文化特征和管理体系,以用工本地化、利益本地化、文化本地化“三个本地化”为原则,最终实现投资者和经营管理者、本地员工及地方政府利益共赢。

  在河钢塞钢,河钢集团派出的管理团队仅有9个人;在河钢南非PMC公司,除了CEO,所有的管理岗位和其他重要岗位基本都是当地员工。在全球性钢铁行业和矿山行业面临困局的情况下,南非PMC公司通过提高工作标准,挖掘内部潜力,最大限度配置好现有资源,短短两三年就已发展成为一个有较好盈利能力的企业,在当地成为中资企业的典范。

  目前,河钢正在扎实推进中塞友好(河北)工业园、河钢——塔塔东南亚钢铁项目、河钢德高BRESCO项目等一批项目,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搭建支持我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新平台,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作出新贡献。

  面向未来,河钢将聚焦重点、深耕细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重点打造海外事业“1234”布局,即:一个工业园区(中塞友好工业园区),两大功能集群(海外服务国内钢铁产业功能集群和海外新业务集群),三大核心业务板块(资源开发、制造、贸易),四大服务平台(全球技术研发平台、全球营销服务平台、全球钢铁制造平台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到2025年,海外公司营业收入贡献率将超过25%,领军中国钢铁行业国际化发展。 (记者 贾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