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机动车“任性骑”何时休

2019-05-06 15:1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b591ed4-3a9f-46af-8500-28d94ea5755f_watermark

5月5日下午,在石家庄市青园街与槐北路交口,几位市民越线停车。 记者 赵永辉 摄

  4月26日上午9时许,省会建设南大街与裕华路交口,红灯还亮着,一位年轻小伙骑着电动自行车“嗖”的一下横穿马路逆行而过,差点撞上对向一辆右转的小汽车。

  这危险的一幕刚过,又有人因抢红灯,被裹在川流不息的机动车车流中,前进不得,后退不能。来来往往的机动车不得不减速避让。

  记者在这个路口观察了10分钟,有16人骑着电动车、自行车抢红灯过路口,有的还是逆行。这些“任性骑”的人中,既有年轻人,也有老年人,有一个人的,也有带孩子的。

  在青园街与槐安路交口,一位骑自行车的孕妇因闯红灯被执勤交警拦下。“干嘛拦我呀?”这名孕妇很不高兴地说,“你看我买了这么多东西,家里还有事,赶紧让我走。”

  记者注意到,这名孕妇的自行车车筐中放着一大袋物品,车把上还挂着一袋子东西。“你怀着孕,带那么多东西,还骑车闯红灯,多危险呀!”一名执勤交警依法对这名孕妇的自行车进行了暂时扣留,并告知她相关处罚规定。但这名孕妇不以为然,多次拒绝配合工作。最后,在交警的耐心劝说和教育下,这名孕妇承认了自己的违法问题,并接受了处罚。

  “目前,非机动车尤其是电动自行车的交通违法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省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我省共发生非机动车事故266起,造成248人受伤,85人死亡。其中,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有157起,造成159人受伤,42人死亡。同时,还有261148人次的非机动车驾驶人因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等交通违法,受到处罚。

  “守法意识、安全意识淡薄,是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主要原因。”在青园街与中山路交口,一名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的交通协管员告诉记者,虽然大部分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但仍有不少人不顾自身和他人安全,骑着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随意闯红灯、越线、逆行、占用机动车道行驶。

  相对于机动车,非机动车更难管理。“机动车都是按规定路线行驶,如果违反交通规则,驾驶人员不仅要为之付出高额罚款,还会被记分扣证。”省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骑起来灵活方便,想去哪儿去哪儿,管理起来难度相对要大很多,加之其违法成本低,很多人对此根本不重视。

  “有时,我们稍不留神,就有人‘飞驰’而过,喊也喊不住。”一名交通协管员无奈地告诉记者,有一些闯红灯、逆行的非机动车主,对他们的劝导工作满不在乎,有的甚至被交警罚了,也觉得就几十块钱,根本不放在心上。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家都知道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越线停车是交通违法行为,是很危险的事情。那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任性骑”呢?

  “我有事赶时间,就偶尔闯一次红灯”“又没有车辆过,看看左右没事就过呗”“我看别人过,就跟着走了”……每个驾驶人“任性骑”时,都有自己充分的理由。

  “这些所谓的理由,恰恰也体现了大多违法者的侥幸心理。”省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说,这既是对交通法规的漠视,也是对自己和他人安全的不负责。

  针对非机动车“任性骑”现象,省交管局从4月20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并将每月15日确定为全省统一行动日。

  据介绍,我省明确了整治的重点违法行为、重点整治的道路、重点整治的时段,并提出将科学调整勤务安排,合理设置执勤点,灵活部署警力,有针对性地加大对非机动车的管控。对非机动车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将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扣车、罚款等处置措施,并录入违法系统。对拒不配合执法的违法驾驶人,依法取证,严厉打击。对非机动车驾驶人为外卖、快递人员且有多次违法的,将抄告相关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

  “要根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关键是提高广大非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守法意识、安全意识,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省交管局负责人介绍,今后,我省在开展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将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引导大家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见习记者 李 枫 记者 张淑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