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加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步伐

2019-05-07 11:08:24  来源:邯郸日报  责编:董健雄

  为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今年4月份以来,磁县强力实施“一强三抓富万家”工程,通过加强产业支撑、盘活土地资源、强化示范带动等多种途径,大胆实践,探索创新,激活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增值潜力,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眼下正是蒲公英收获的季节,磁县讲武城镇八里冢村蒲公英种植基地里一片忙碌景象。该村采用“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模式,发展蒲公英标准化种植和产品精深加工,着力以农旅结合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观台镇利用独特地理优势,14个村流转土地2000余亩,发展脱毒红薯种植基地和淀粉加工项目,预计年底实现收益……平畴沃野之

  上,磁县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思路发挥优势,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有效破解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低、路子少、发展难等问题,加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步伐。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过程中,磁县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牵头引领作用,建立建强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创新发展思路和模式,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着眼各村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等优秀人才,着力把一批懂经营、思路清、善管理、敢闯敢试的能人选为村干部。将集体经济薄弱、发展不力的村级党组织,列入后进党组织重点整顿。加大在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组建党组织力度。持续回引农村优秀本土人才,创办合作经济组织,用先进理念影响和带领群众致富强村。坚持支部领办、交叉任职、公司运营原则,以行政村为单位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整合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小学旧校舍等资源,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力争9月底前,全县所有行政村全部建成规范农村综合服务站,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常态化、标准化、长效化。

  抓牢产业项目支撑,激活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该县围绕“园区联动”抓增收,鼓励地处城郊接合部、中心乡镇等区位优势明显的村,多种方式搞经营性开发,发展电商、包装、运输、仓储、物流等相关配套服务,促使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围绕“脱贫攻坚”抓增收,依托创业扶贫培训中心和蒲公英、脱毒红薯、艾草和双孢菇产业扶贫四个基地,推广“党支部+”发展模式,发展林果业、农产品深加工、食用菌等特色扶贫产业。围绕

  “全域旅游”抓增收,以申办市第五届旅发大会为契机,支持生态环境较好、人文资源丰富、旅游道路沿线等村庄,依托“旅游+”“生态+”“党支部+村集体+旅游项目+农户”等模式,打造田园综合体和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抓实土地资源盘活,注入集体经济发展强心剂。加强荒废土地开发,采取集体所有、承包经营的方式,因地制宜发展规模植树造林、种植经济作物或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增加集体收入。有序推进土地整理,对荒弃坑塘、沟渠进行连片开发整理,形成新的复耕地块,通过承包、转包、出租、入股托管等形式向龙头企业、农业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土地流转服务站,开展信息沟通、委托流转等土地流转服务。

  抓好示范引领带动,畅通集体经济发展快车道。该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启动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计划,坚持因村制宜,大胆创新集体经济发展路子,打造一批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和明星村,壮大一批集体

  经济发展一般村,转化一批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形成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

  今年4月份以来,磁县严格按照“多元并举、积极稳妥、自主发展、依法依规”原则,采取先行试点、全面推开、提质增效的步骤实施。力争到2019年底,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

  覆盖,基本消灭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到2020年6月底,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村达到60%以上,培育发展一批集体经济强村,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培育成具有发展活力、能带动集体经济加快壮大的经营主体,形成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董建华 齐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