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将创新建立首席技师制度

2019-05-07 09:1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近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方案》,提出新区将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师培训项目,加强紧缺急需职业(工种)技师和高级技师培养,积极推进国家级、省级、新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推动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创新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并为首席技师建立企业年金。

  开展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紧跟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健康等产业发展趋势和用人需求,推动技工院校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开展校校、校企、校行(行业组织)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外成熟适用的职业标准和考核标准,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搭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平台,与国外优质职业教育机构合作建设“工匠学院”。

  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加强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建设,2019年至2022年每年建设1家技能大师工作室。推动建设河北雄安国际技师学院、公共实训基地,承担举办国家级、国际性职业技能大赛任务。鼓励企业从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相关工作室专项经费,支持高技能人才“师带徒”,鼓励企业设立“带徒津贴”,建立“徒弟受奖、导师受益”机制。

  加大政府和企业培训支持力度。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按规定对参加职业培训的技术工人提供职业培训补贴和技能鉴定补贴。2019年至2020年,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参保1年以上。参保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在参保地申请技术技能提升补贴。取得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补贴标准分别为1000元、1500元、2000元,列入全省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的补贴标准提高10%,所需资金由失业保险基金列支。

  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培养技术工人力度。促进京津冀职业院校、本科高校与新区企业充分合作,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能力。鼓励企业选拔优秀技术工人到高等院校参加培训和学历继续教育。推广“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新型学徒制模式。在技工院校试行“技位”制度,对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优秀毕业生,分别授予“技士”“匠士”“高级匠士”证书。 (记者 原付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