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2019-05-09 10:47: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对平泉市曾经的10380名贫困人口而言,一栋栋食用菌大棚内刚刚长出的小蘑菇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儿。

  黄土梁子镇梁后村45岁的邹德富通过勤奋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不仅脱了贫、致了富,还翻建起了新瓦房。他说:“现在我对生活信心更足了。”从几年前的贫困户,到生活越来越好,种植食用菌彻底改变了邹德富的人生。 

  食用菌一直是平泉市的一张亮丽名片。素有“通衢辽蒙、燕赵门楣”之称的平泉市有林地面积259万亩,其中有最适合食用菌生产的刺槐林55万亩,独特的气候条件,适宜大力发展错季食用菌生产。

  21世纪初,平泉市成为全国四大食用菌主产区之一,是中国北方较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被称为“中国食用菌之乡”。    

  独特的产业已然成为全市脱贫致富的顶梁柱。目前,全市发展食用菌总量达到6亿棒、产量56万吨,产业链产值达到78亿元,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比重达到46%以上,直接带动1038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在平泉市榆树林子镇嘎海沟村的蔬菜大棚里,嫩绿的瓜秧上开满了黄色小花儿,40岁的付国军正在手脚麻利地给黄瓜掐尖打叉。“黄瓜还有20多天就能上市了,今年纯收入大概在10万元左右。”谈及收入,付国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付国军父母多病,为父母看病不但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外债10多万元,加上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家庭生活非常困难。2015年付国军在政府的支持下,入驻嘎海沟村大地果菜专业合作社,“领养”了一个160米长的蔬菜大棚,当年就还清了债务,近二年不但有了一定的积蓄,还买上了机械农用车。

  平泉的设施菜产业久负盛名,尤其是黄瓜种植规模和产量位居河北第一,借助这一优势,平泉大力发展设施菜大棚4.1万个,并按照“一户一棚”的标准,直接带动2157户、5869人稳定脱贫。

  “政府部门多措并举壮大特色产业,让扶贫产业遍地开花、结果。”平泉市扶贫办主任鲁文学说。

  近年来,平泉加快产业扶贫步伐,以基础良好的食用菌、设施菜产业为主,经果林、畜牧养殖、休闲旅游、户用光伏、扶贫微工厂为辅的“两主多辅”产业扶贫格局已经形成,产值超过140亿元,带动脱贫48434人。“最终,我们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供稿 平泉市委宣传部 编辑 张瞬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