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巩固保持碘缺乏病消除状态

2019-05-15 09:5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

  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 健康扶贫利民河北省将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暨“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

  据悉,河北省曾是全国地方病发生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目前,全省11个市168个县(市、区)中,均有地方病发生。河北省地方病主要有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大骨节病、克山病、水源性甲状腺肿等5种,重病区大多集中在偏远地区、贫困地区。2019年2月,经省政府同意,省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联合制定了《河北省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把防治地方病作为脱贫攻坚的紧迫任务,列入全省重大疾病防治重点工作,确保到2020年实现控制和消除地方病的目标。

  据了解,河北省碘缺乏地区分布十分广泛,168个县(区、市)中,除5个高碘县(区、市)外,其余163个县(区、市)在全民食盐加碘之前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病流行。

  为应对该情况,从1995年开始,河北省实施全民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措施,经过多年的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地方性甲状腺肿大率大幅下降,2000年实现了全省消除碘缺乏病阶段性目标。2010年河北省95%的县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巩固了全省消除碘缺乏病的成果。2016年全国地方病“十二五”规划评估显示,河北省100%的县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

  2018年全省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显示:儿童和孕妇家中食用盐碘盐覆盖率分别是88.79和81.69%。尿碘中位数分别为193.13µg/L和164.86µg/L,碘营养状况均处于适宜水平。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是2.59%,从病情指标及人群碘营养水平看,河北省巩固保持了碘缺乏病消除状态。

  下一步,全省卫健部门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落实地方病防控措施,减少致病因素危害,巩固持续消除碘缺乏病成果,保持消除大骨节病、克山病状态,有效控制饮水型氟中毒危害。 (记者 魏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