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球空港经济之父”约翰·卡萨达:加快在河北建设航空大都市

2019-05-20 16:1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a309caa-ed45-4b8b-9a9e-b480a71a3b6a_watermark

图为约翰·卡萨达。记者 贡宪云 摄

  “河北是个可爱的地方,绿化好,一定要利用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机遇,尽快把机场周边建设成一个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航空大都市。”5月18日下午,被誉为“全球空港经济之父”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在廊坊国际饭店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河北临空经济未来的发展充满期许。

  约翰·卡萨达去过北京、上海等中国很多地方,因为参加5·18经洽会第一次来到河北。他表示,从1959年爱尔兰设立世界上第一个临空经济区开始,全球经济逐步进入“临空时代”,世界各地纷纷建立临空经济区。“从实践来看,临空经济区能够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吸引高附加值的临空产业入驻,促进一般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显著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实力。”约翰·卡萨达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对河北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随着时代的发展,临空经济区不再单纯指客运和货运,已成为经济生产和商业活动的重要结点。”在选择临空经济区发展模式时,他建议,河北要对标全球先进地区,紧跟时代需求,建设航空大都市。

  由于工作原因,约翰·卡萨达经常来往于不同国家的机场间。让他感受很深的是,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里不仅有零售和餐饮,还有很舒服的、让人放松的地区,比如按摩、美发、沙龙。在英国伦敦一家机场,他惊喜地发现竟然有乐团在演奏。“机场不仅仅是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还是吸引人居住和旅游的城市,这样最新理念的临空经济区,我把它叫作航空大都市。”约翰·卡萨达说。

  约翰·卡萨达曾经参与指导过全球不少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并担任国内一家临空经济区的首席顾问。“临空经济区不仅是产业的磁铁,还要成为人才的磁铁,做到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重。”他举了一个例子,有个地方临空经济区投入很大,建得很漂亮,可是因为配套设施做得不好,人才留不住,导致这个临空经济区发展缓慢。

  “临空产业需要的劳动力普遍能力较高,选择机会更多,他们更愿意到适宜生活的地方快乐就业,而不是到适宜就业的地方勉强生活。”约翰·卡萨达强调,建设临空经济区,除了应加强机场跟其他交通方式的连接性和便利性,保障航空港四通八达外,还要注重完善购物、餐饮、娱乐、健康等配套服务,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判断一家临空经济区有没有活力,约翰·卡萨达提出一个词“夜光效应”。“夜幕降临,万家灯火,留得住人才有活力。”

  建设航空大都市还要坚持国际视野和开放态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海纳百川地引进国内外企业。“本质上讲,航空大都市不是本地的内生经济,而是开放的全球经济。”约翰·卡萨达作了一个比喻,临空经济区是航空领域的路由器,机场是连接一个地区和全球各地的接口,有了开放性的路由器和接口,才能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在全球的流动。

  约翰·卡萨达还认为,发展自由贸易区,提高海关通关速度和水平,也是建设航空大都市的重中之重。“坚持顶层设计,高标准建设航空大都市,项目会来,资金会来,人才会来,河北未来临空经济发展将越来越好。”约翰·卡萨达说。 (记者 贡宪云)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