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各市发展质量如何?通报来了

2019-05-20 09:41:47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5月14日,河北省质量强省战略领导小组发布关于2018年度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考核结果通报显示,秦皇岛市、廊坊市、唐山市、石家庄市、保定市2018年度质量工作考核等级为A级,沧州市、邯郸市、邢台市、承德市、衡水市、张家口市、定州市、辛集市2018年度质量工作考核等级为B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114258_19ed159f

  市民在香河机器人小镇体验VR技术。

  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产业竞争力的核心与关键。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全社会对于产品、服务、工程、环境等方面的关注点将转向质量和品质,质量强国、质量强省战略的极端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3年5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质量工作考核办法》,首次提出每年对省级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进行考核。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7年底,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质量提升十个专项行动”。

  此番河北省对2018年度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进行考核,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我省质量工作考核制度的初步建立,为河北省迈入“质量时代”打开了“阀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114270_8bad18c3

河北省首家大数据产业建筑综合体——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外景。

  质量工作考核涵盖了政府质量工作的方方面面,以质量发展目标为例,涉及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食药品监督抽检、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旅游业总收入增速和接待过夜游客增速、文化设施覆盖率、生态环境质量、工程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等等多个项目。

  以六大质量目标为牵引,围绕解决全省质量发展中的关键和共性问题,精细、精准地提出了具体考核项目及指标,对推动地方政府加强质量工作,促建齐抓共管质量工作机制,提升全省宏观质量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这也充分体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45c0278-e16b-4e30-96a3-e18d2aba0f79_batchwm

2019年1月7日上午,全省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在石家庄举行。

  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是一项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基础性、系统性工作。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上,省委书记王东峰明确要求,河北各地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大力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

  眼下,在推进大质量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氛围中,河北省质量强省战略实施虽然成效明显,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先进省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例如:个别地方和单位对新时代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认识不高;工程、服务业、环境、和社会文化领域质量还有待提升;少数企业诚信守法意识差;先进标准占比不高、研发投入少、高端人才缺乏等等。

  向质量要发展,向发展要质量,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就提醒着我们,要扎实开展制造业质量提升、消费品质量提升等十大专项行动,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要求固化为质量意识、内化为质量自觉、转化为质量行动,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确保抓一件成一件。

  从2013年开始,河北省对各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进行考核,至今已开展了7年。一个让人欣喜的变化是,从省里考核,到市里自己愿意提高质量水平,这中间的进步为河北省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而城市之间的互相比拼、较劲,也有助于提升城市竞争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高质量发展”,只有更高,没有最高。接下来,要抓住机遇,主动求变,逐个行业、企业、产品提升质量水平,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转变,以质量赢得主动、赢得竞争、赢得未来。(芦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