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湖之变①|守湖人,守护你的美

2019-05-23 09:02:43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15080_3fd076e0

  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总工程师、研究员李宏凯  记者 路钦淋 制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15127_b716d098

  野外考察调研  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在华北平原中南部,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名叫衡水湖。这里是中国重要湿地、京津冀最美湿地,听得见鸟语,闻得到花香。初夏五月,这里湖绿草青,空气清新,静谧而安详。

  这里的美,需要用心灵去守护,用时间去丈量。有位“守湖人”,就在做着这样一件事情。他就是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总工程师、研究员李宏凯。

  李宏凯年近六旬,是衡水湖的“百事通”,而18年前他却是个“门外汉”。

  上世纪90年代,衡水湖实现稳定蓄水,鱼虾多了,越来越多的鸟也被吸引了过来。此时,李宏凯从衡水市林业局调到了衡水湖保护区,开始与湿地和鸟类结缘。

  18年后,李宏凯成为衡水湖首席研究员,练就了看图识鸟、听声辨鸟的本事,可以通过声音或图片直接辨别200多种鸟类。

  李宏凯的秘诀在于一个勤字,他经常到野外观察,看得多了,听得多了,也就悟出了大自然的规律。 

  “头部是鉴定鸟的主要部位,包括眼睛、头顶、嘴的形状和长短等。”李宏凯告诉记者,同一种鸟的雏鸟、成鸟的头部形状大体是相似的,通过细致观察不难分辨。

  李宏凯说,有的鸟虽然形状差不多,但叫声不一样,种类有可能也不一样,因此,通过叫声的长短、高低、节奏也可以判断鸟的种类。

  这些经验的背后,是李宏凯18年如一日的坚持。18年来,他无数次将鸟的叫声录下来,放在电脑上反复听;他无数次记下鸟的特征,查阅专业书籍反复比对;他一旦遇到新种类出现,就会赶紧联系专家鉴定……

  凭着这股钻劲儿,李宏凯不仅对衡水湖的鸟类族群情况了如指掌,还对衡水湖的历史变迁和生态数据熟稔于心,逐渐与衡水湖融为一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15084_0e9e18e8

美丽衡水湖 申静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15082_169ac8e0

鸟的天堂衡水湖

  “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生态环境一旦被破坏了,再恢复是很困难的,是花多少钱也买不回来的。”在李宏凯看来,他的工作是衡水湖生态的晴雨表,是衡水湖湿地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份责任,“我们的初心就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这是关系子孙后代的大事,要给后人留下充足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如今,李宏凯也开始带学生,手把手教授他的经验,言传身教传承他的理念。正是有了像李宏凯这样的“守湖人”,衡水湖的生命之绿才永远不会褪色。(记者 赵永刚 路钦淋 张梅胜 记者李文鹏对本作品亦有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