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热土 投资定州具备天时地利人和 ——专访中国财政科学院研究员、华夏新供给首席经济学家贾康

2019-05-27 09:00:03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日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城市如何定位,金融服务如何促进城市发展等课题,到定州市调研。在调研期间,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18375_41bb1b2e

贾康。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记者: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曾给我们定州提出过“三个当好”:当好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样板,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当好深化改革的试验田。您能谈谈定州如何在这“三个当好”中发挥作用吗?

  贾康:这是河北省委对定州寄予的厚望。其实,当好排头兵、试验田和样板,就是要敢为人先、敢想敢试、敢闯敢干,在遵循科学规律和客观规律的同时,一定要敢于在守正之后出奇。目前,我们国家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推崇的就是守正而出奇、出奇而制胜,省委领导为定州提出“三个当好”,显然已经看到了定州的发展潜力,既然要做排头兵、先行者、试验田,肯定会遇到各种困扰和挑战,也不排除会遇到一些小的挫折,甚至一些风凉话。这就要求我们保持定力,扭住发展是硬道理不动摇,突出高质量发展、超常规发展这样一个战略主线,用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水平、定制化解决方案。

  记者:在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国家战略中,定州市委提出,要走“京津研发、雄安研发、定州智造”的道路,您对这方面有什么见解?

  贾康:这个路子是正确的,这是与周边城市发展的有机结合。在新的发展阶段,定州的决策层确立了战略意图,这个战略思维是通盘规划,它结合在一起统筹发展,真的可以称得上天时、地利、人和等要素都有了,这样的发展布局可圈可点。我们应该抓住特定的机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带有战略思维的发展思路,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紧迫感,争取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现在,定州正是处于这样一个超常规发展新阶段的当口上,必须按照既定的战略部署,调动一切潜力和各方积极性,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形成合力,打开局面。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在中国整个现代化的过程中是必然选择,在区域发展方面,我认为也是必然选择。在经济运行中,既要有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又要有高端要素的导入,两者相互融合,就是中国制造升级的特征。在中国也好,在河北、在定州也好,制造概念上都要从制造业的“制”升级为智能的“智”,这个“智”要结合现在的高新科技甚至是人工智能,还要结合创新发展的一个“创”,用这样一个基本思维来思考定州,把定州的优势和潜力与高端引入有效供给组合在一起,推动实体经济升级发展,打造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版,创造性的打开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记者:您能谈谈对我们定州的整体印象吗?

  贾康:定州这个城市还是不错的,区位优势非常的明显,即便放在京津冀大方位中也是好的,特别是在通高铁的情况下,从北京市中心区到定州市区,乘高铁还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另外,定州周边城市的发展,包括石家庄市、保定市、廊坊市,尤其是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形成了一种天然的地缘关系。同时,经济社会发展有基础、有亮点,非常值得称道,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实力的明显增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城市面貌的焕然一新,这些方面都给了我很鲜明的感受。总的看,定州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基础。

  记者:您对定州未来的发展有哪些建议?

  贾康:定州未来的发展,一个特别的亮点,就是要引入高科技的成分,如果能有中科院或高端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特定供给,结合定州片区综合开发,借助定州相对优势,按照定制化解决方案的要求,抓紧在产城结合、新区建设等方面拿出高水平方案,加快形成规划先行、多规合一、产融结合这样一个“守正出奇”的发展局面,定州就一定能够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所谓“守正”,就是要充分调动市场的力量,如市场主体、社会资本参与等。出奇,在有效市场后面还要有政府作用的发挥,有效市场再加上有为和理性的政府,出奇而制胜,从而支撑着产融结合新的高端产能导入,定州势必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记者:最后,请您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定州。

  贾康:定州是个好地方,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良好,现在天时、地利、人和都已具备。只要我们把定州作为一个重要的增长极来推进,定州一定会成为投融资超常规发展的一方宝地和创业创新的一方热土。

   [人物名片]

  贾康: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和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中国财政学会顾问,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一带一路PPP项目开发委员会委员,中国成本研究会副会长,中关村公共资源竞争性配置促进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市、上海市等多地人民政府咨询委员,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家高校特聘教授。1995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被评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高层次学术带头人。多次受中央领导同志之邀座谈经济工作。担任2010年1月8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财税体制改革”专题讲解人之一。孙冶方经济学奖、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和中国软科学大奖获得者。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曾长期担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1988年曾入选亨氏基金项目,到美国匹兹堡大学做访问学者一年。2013年,主编《新供给:经济学理论的中国创新》,发起成立“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任首任院长、首任秘书长),2015年-2016年与苏京春合著出版《新供给经济学》专著、《供给侧改革:新供给简明读本》、以及《中国的坎: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获评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和央视的“2016年度中国好书”)》,2016年出版的《供给侧改革十讲》被中组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家图书馆评为全国精品教材。根据《中国社会科学评估》公布的2006~2015年我国哲学社会科学6268种学术期刊700余万篇文献的大数据统计分析,贾康先生的发文量(398篇),总被引频次(4231次)和总下载频次(204115次)均列第一位,综合指数3429,遥居第一,是经济学核心作者中的代表性学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