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6项举措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

2019-05-29 08:5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近年来,河北省紧紧围绕“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有序实施涵水蓄水、集约用水、水网连通、生态补水等水源涵养工程,6项举措倾力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促进了首都上游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大力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积极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加快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水利项目、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坡耕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等。近3年来共完成项目投资3.82亿元,治理水土流失676.23平方公里。经治理,项目区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70%以上,林草面积达到宜林宜草面积的80%以上,流域小气候得到改善。清洁小流域实施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垃圾80%以上实现转运处理,小流域出口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级标准,保障了入河水质,水土保持生态环境支撑和水源涵养能力进一步增加。

  大幅度压减农业用水。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在坝上地区限制种植高耗水农作物,开展退水还旱、旱作雨养种植试点。加快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新增节水能力750万立方米。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9.5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1.62万亩,新增节水能力2980万立方米。2019年,坝上地区退减水浇地20万亩,年可减少取用地下水0.24亿立方米;2020年和2021年每年还将退减水浇地10万亩,每年再减少取用地下水0.24亿立方米。

  全力压减工业用水。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环首都区域内严格限制高耗水工业企业准入,重点推进火电、钢铁等高耗水企业的节水技术改造,大力推广工业水循环利用,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张家口发电厂通过节水技术改造,年取水量由4000多万立方米下降到2000万立方米左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5%以上。河钢宣钢通过压减产能和节水改造,日用水量由2017年的5.3万立方米下降到3.3万立方米。同时强化对工业企业取水户的日常监管,建成非农取水在线计量监控设施485套,年取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非农机井全部安装实时监控设施。

  严格取用地下水。将地下水取水许可审批上收至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2018年9月1日以来,共审批张家口取水许可49份,较上年度同期下降了51%。从源头加强地下水管控,张家口市要求坝上地区各级政府不得批准新增任何发展改善水浇地为目的的取水井,严禁更新原有水浇地上的取水井。

  全面提升蓄水质量。张家口市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到分包河道、湖泊深入开展了巡河调研、督导检查累计5万多人次。认真做好入河排污口整治和水功能区监管,全部水功能区确界立碑,27个入河排污口均建档立标,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任务全部完成。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全面禁止洋河、桑干河、壶流河、白河河道采砂行为,恢复河道自净系统,维护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有效实施生态补水。2019年3月,首次通过万家寨引黄工程向永定河生态补水,黄河水经桑干河入永定河进官厅水库,目前已放水0.94亿立方米。同时,积极利用当地水资源实施生态补水,近3年以来,通过友谊水库、洋河水库、云州水库,经洋河、潮白河向北京官厅水库、白河堡水库集中输水7111万立方米。 (记者 赵红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