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一带一路”上的河北故事

2019-06-13 09:4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近日,由河北省作家王立新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多瑙河的春天——“一带一路”上的钢铁交响曲》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省内外的知名评论家对该书的写作特色与出版意义进行了探讨——

  书写“一带一路”上的河北故事

  与时代同步伐

  富有激情和诗意

  《多瑙河的春天——“一带一路”上的钢铁交响曲》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和花山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作为一部以“一带一路”为创作题材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该书以河钢集团成功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并扭亏为盈的故事为主体,通过感人的故事和细节,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成就,生动诠释了“一带一路”的现实意义。

  “这部钢铁交响曲是反映‘一带一路’建设很重要的一部报告文学作品。客观地说,近年来报告文学创作与时代同步伐,推出了很多优秀作品。但相比较而言,反映‘一带一路’建设成就的作品不多。这部作品是报告文学界反映‘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收获。”中国作协副主席、评论家李敬泽认为,这部书体现了新时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加深了人们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具有特殊的价值和意义,值得深入探讨。

  “这部作品不但写出了河钢怎么走出去,在世界格局中找到新的立足点,同时也写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人民带去的福祉。”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评论家李炳银认为,这部作品富有激情和诗意,将并购过程中企业管理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与两国间的文化融合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且主题不断深化,从河钢走出去,到站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看河钢塞钢,用具体生动的故事诠释了“一带一路”的现实意义,是一部阐释“一带一路”建设的优秀作品。

  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评论家李朝全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中塞双方的互利合作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合作,同时也是一种文化交流。塞尔维亚人民通过这种合作交流加深了对中国的好感和认同,也加深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因此塞尔维亚人民由衷地表示,‘一带一路’也是他们的梦想。这样的域外反响与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相互呼应,表达了‘一带一路’是一条友好之路、合作共赢之路,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扎根脚下热土

  写出大情怀大视野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瞩目的制造大国。河钢集团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为更多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累了经验,闯出了一条新路。这么厚重的题材,最能体现王立新的文学创作优势。”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评论家张陵认为,多年来,王立新始终将目光聚焦钢铁行业,深入钢铁生产一线,创作出《曹妃甸》《首钢大搬迁》《大海上的钢城》等一批钢铁题材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这一次,他以敏锐的目光、深入的思考,透过感人的事例和细节,展现了河钢集团成功收购并盘活、做强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的光荣业绩,并由此提炼出深刻的思想主题,把钢铁题材的中国故事提高到时代精神的高地。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在研讨会上说:“这是一部激情之作、求实之作,也是一部具有大情怀、大视野的报告文学。”她表示,通过这部作品能够感受到王立新始终充满激情,他的激情来自于对河钢的深情以及对他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他把这种深情延伸到遥远的异国他乡塞尔维亚,延伸到当地的人民。

  中国作协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评论家胡平认为,作者立足本省,把本省题材做深做透,这种创作精神值得赞扬。“王立新始终牢记自己是河北作家,他认为要写好中国故事,首先要写好河北故事,尤其要写好家乡重要产业钢铁产业的故事。他兢兢业业致力于发掘身边的文学矿藏,这一次书写河钢集团的故事水到渠成。”

  塑造团队形象

  展现时代精神与中国风貌

  斯梅代雷沃钢厂是塞尔维亚的百年老厂,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随着国际钢材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加之经营不善等原因,使得这座老厂一度陷入困境,面临倒闭。值得关注的是,自2015年以来,中国钢铁也面临调结构去产能的巨大挑战。濒临破产的外国钢厂和需要去产能的中国钢厂怎么合作,本身就充满了故事。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认为,这部作品聚焦河钢塞钢管理团队先进的管理理念、创新思路,不仅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而且体现了中国智慧、中国精神,这样的书写非常有特点、有价值。

  “这部作品的亮点之一在写人,注重写河钢塞钢团队。他们的身上体现了中国人的作风,塑造的是中国人的形象,展现的是中国人的风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表示,在报告文学作品中,书写典型人物的作品很多,但是关注团队型“时代楷模”的不多,尤其是对外合作的团队,这样的视角具有时代特色,代表了中国发展的方向。河钢塞钢团队实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尊重当地人的习俗,对困难家庭进行家访、给予补助等,这些做法不仅人性化,而且也贴近当地人的诉求。中国团队还带去了许多先进的生产和管理理念。“时代楷模”具有时代的引领性,“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更多像河钢塞钢团队这样优秀的管理团队,在国际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展现时代精神与中国风貌。  (记者 肖煜 张晓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