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表示,冰壶并非“贵族运动” 发展冰壶运动正当时

2019-06-26 09:4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5be179-bf39-4e82-8c04-1e8c40d83aa4_watermark

2019中国河北国际混合双人冰壶公开赛上,刘思佳/邹德佳(左)在比赛中。记者 耿辉 摄

  6月24日,中国河北国际混合双人冰壶公开赛在河北奥体中心体育馆开赛。这个世界冰壶巡回赛最高级别的混双赛事,不仅吸引了来自11个国家的高水平运动队参赛,还吸引了世界冰壶巡回赛主席、世界冰壶巡回赛认证的资深制冰师等专家。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冰壶是高不可攀的“贵族运动”,他们却告诉记者,冰壶并不是“贵族运动”,发展冰壶运动正当时。

  中国冰壶队副领队王滨江说,人们之所以认为冰壶是“贵族运动”,主要是因为冰壶比赛赛道和器材投入较大。冰壶赛道对水质要求较高,一般采用蒸馏水或净化水制冰,而且需要专业制冰师制作。国内正规比赛所用冰壶需要进口,每只大概一万多元,一套冰壶16只。但冰壶赛道建设和器材购置只是开始阶段投入较大,后续维护成本并不高,如赛道每天只需用三四桶净化水来补“麻点”。

  本次比赛的补“麻点”工作由世界冰壶巡回赛认证的资深制冰师、来自加拿大的杰米负责,他时常在比赛间隙背着一台喷雾器一样的设备,在赛道上匀速行进洒水。“落到冰面上的水滴水温在60多摄氏度,它的一半会扎进冰面,迅速结冰,另一半则留在冰面上形成‘麻点’。‘麻点’可以增加冰壶在冰面行进时的阻力,以保证运动员通过刷冰改变赛道的摩擦力。”

  王滨江说,目前国内已经有10多家冰壶俱乐部,玩一小时冰壶的花费大概在200元到300元之间。“尽管价格仍比较高,许多家庭还是玩得起的,给孩子报一对一的辅导课程不也差不多这个价吗?”

  世界冰壶巡回赛主席阿明·哈德认为,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是中国推广普及冰壶运动的绝佳契机。

  “这里的场馆非常好,很大,它像是一个综合馆,我发现中国有很多冰壶馆是这样改造而成的,比赛后可能就还原成冰球馆或者其他场馆。”阿明·哈德说,要想发展冰壶运动,需要建更多专业的冰壶馆,扩大参与面。

  作为本次比赛裁判、我省首批专业冰壶裁判之一,徐晴一直关注着冰壶运动在我省的发展。她同样认为,冰壶并非传说中的“贵族运动”,也并非无法在我省生根发芽。

  “冰壶运动在我省现在还是起步阶段,只是有一些人在玩陆地冰壶。场地缺乏是一个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人们不了解这个项目,迫切需要进行推广普及。”徐晴说,筹办北京冬奥会,我省推广冰壶运动正当时。

  而实际上,本次赛事不是冰壶运动首次走进石家庄。早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前,中国冰壶队就曾在河北奥体中心进行过封闭训练和队内选拔。

  “我们承办中国河北国际混合双人冰壶公开赛并免费向观众开放,就是希望更多人近距离了解冰壶,进而喜欢上冰壶。”河北奥体中心主任曾胜利说,今后,河北奥体中心将争取举办更多高水平的冰壶比赛,推动冰壶运动在我省的发展。(记者 王伟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