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着力突出改革创新

2019-07-01 10:5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6月26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记者见面会,对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进行解读。

  今年5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实施的食品安全工作文件,是有史以来最高规格、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食品安全行动纲领。我省是全国第一个出台措施落实中央《意见》的省份,《若干措施》也是我省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食品安全工作纲领性文件。

  既提出长效制度机制建设任务,又提出解决突出问题的攻坚行动

  河北省《若干措施》共十二部分、55条。《若干措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坚持问题导向、人民立场、改革创新、务实管用,突出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以点带面、标本兼治;突出全程监管、产管并重,风险管理、社会共治。既提出了长效制度机制建设任务,又提出了解决突出问题的攻坚行动。

  《若干措施》全面对标中央要求。按照“标准就高不就低、措施能多不能少”原则,逐项对照研究中央《意见》,细化实化规定动作,制定严于中央要求的目标措施,确保中央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确保《意见》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若干措施》充分结合了河北实际。围绕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基本思路,坚持与“三深化、三提升”“双创双服”“食品药品安全工程”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体现我省特色的工作举措和政策措施,力求自选动作有创新引领性、有示范带动性,可量化、可操作、可落地。

  《若干措施》着力突出了改革创新。聚焦制约我省食品安全领域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着力推动体制机制、智慧监管、科技支撑、许可认证等方面改革创新,力求所提各项政策措施管用有效,努力在我省打造一批具有支撑作用的抓手和平台,形成一批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政策制度体系。

  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河北是农业大省、食品产业和消费大省,承担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任务,特殊区位、特殊使命决定了我省确保食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

  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我省食品安全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总体形势不断好转,社会治理合力不断增强,保障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同时,我省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产业基础看,我省食品产业体量巨大,但普遍规模不大,“小散乱”问题较为突出。从监管能力看,部分市县基础设施、执法装备、监管手段、检测能力相对落后,监管队伍素质有待提升。

  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制定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的《若干措施》,既是中央明确要求,也是我省食品安全工作的现实需要。

  总体框架方面,《若干措施》结合我省实际,增加了第六部分“深化食品安全工作体制改革”,包括强化食品安全组织领导、加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提升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推进基层执法改革、加强协管员队伍建设等5项措施。

  工作措施方面,《若干措施》结合工作需要和我省实际,增加了强化食品安全组织领导、加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加强协管员队伍建设、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完善风险分析研判机制、实施冬奥会食品安全保障行动等6条措施,着力突出河北特色,谋划提出一批高质量、有分量的落实举措。明确了落实中央《意见》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要求,逐项确定了各项工作措施的责任单位、11项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的牵头单位,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记者马彦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