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养蟹又种“画”——在滦平县金沟屯镇

2019-07-02 12:5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蓝天白云下,青青秧苗间,数万只小螃蟹时而冒头,时而潜底,不远处,几位工作人员正以稻田为锦,创作稻田画……这是日前笔者在滦平县金沟屯镇的千亩生态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看到的景象。

  说起金沟屯的稻米,名头可不小。这里水草丰沛,滦河水在此冲击出一块肥沃的河谷盆地。清代,康熙初来金沟屯,见此间山水,赋诗道:“春来山花闹谷,夏至飞鸟鸣林,秋临稻菽弄浪,冬顾瑞雪着银。”从此,清廷在此设立皇庄,颗粒饱满、口感绵软、香味浓郁的金沟屯大米,成为皇族贡米。

  “自打我记事,金沟屯几乎就看不到稻田了。”70岁的刘万忠是老庄稼汉,种了一辈子地,他说:“地里引不来水,只能种玉米,靠天吃饭,每亩地挣个四五百元。”种地收入微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不少地都撂了荒。

  3年前,门笑东来到金沟屯,成立金滦米业,流转土地,改作稻田。“规模从头年的1000亩,扩大到了今年的3000亩,稻田喝的是矿物质含量高的滦河水,吃的是营养均衡的有机肥。”门笑东说,每亩700多斤原粮,加工后仅剩400多斤大米。因为碎米、瘪米全不要,颗颗都是饱满的精米。好大米身价倍增,一斤大米最少卖到8元,最高能卖到20元。

  这几天,刘万忠的任务是给秧苗喷洒营养液。“原来种地也是门科学。”刘万忠说,“我在稻田打工,一天工资120元。用时髦话说,我现在是农业工人。”

  56岁的吕树芳是技术员,他“伺候”的对象不是水稻,而是稻田蟹。“去年,我们在稻田试养了小龙虾和螃蟹。小龙虾不太成功,螃蟹不错,成活率能达到80%。今年稻田蟹规模扩大到100亩,预计能产6000斤蟹,每亩收益3000元。”

  除了在稻田养蟹,金滦米业还在稻田里创作了一幅“孙悟空大战哪吒”稻田画,来看画的游客络绎不绝。门笑东说,“农业+旅游”是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只有提升土地价值,才能激发年轻人的种地积极性,农村发展才会更具活力。“我们正在筹建中国HUA大地艺术农创园。不久,金沟屯的稻田将成为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等于一身的景区。”

  目前,该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吸引贫困户将扶贫资金入股获分红、务工等方式,带动6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记者 陈宝云 通讯员 霍腾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