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集中采购药品多为慢性病用药

2019-07-02 17:37:35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健雄

  7月1日起,河北省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日前,我省印发《河北省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据悉,我省将通过落实带量采购、开展全程监控、调整支付政策、推动薪酬改革等措施,将实现药价明显降低,减轻患者药费负担,减少企业交易成本,净化流通环境,改善行业生态,引导医疗机构规范用药,支持公立医疗机构改革。

  据悉,河北省会按照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和京津配套措施,统一组织采购;各统筹区具体落实辖区内公立医疗机构采购数量和结算资金;各级公立医疗机构统一在省药品采购平台完成采购任务。在总结评估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集中采购的药品范围,引导社会形成长期稳定预期。

  《实施方案》确定的集中采购药品范围是阿托伐他汀、氧吡格雷等25个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中选药品。入围企业是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25个中选药品的生产企业,且能够确保我省采购量的可以入围。集中采购跟进采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中选结果。以全省公立医疗机构2018年度药品总用量的60%估算中选药品的采购基础量,实行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中选药品能够按照中选价格在我省供应且保证供应量、保证药品质量的企业,直接跟标。其中包括心脑血管系统用药: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福辛普利纳片、马来酸依那普利片、赖诺普利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氯沙坦钾片、厄贝沙坦片、阿托伐他汀钙片、瑞舒伐他汀钙片、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神经系统用药: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盐酸帕罗西汀片、奥氮平片、利培酮片、左乙拉西坦片;肿瘤疾病用药: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甲磺酸伊马替尼片、吉非替尼片;肝病用药: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恩昔卡韦分散片;其他:头孢呋辛酯片、孟鲁司特钠片、蒙脱石散、氟比洛芬酯注射液、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

  《实施方案》规定,药品集中采购主体为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鼓励其他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公立医疗机构应优先使用集中采购中选药品,确保1年内完成合同用量。医疗机构作为药款结算第一责任人,应按合同规定与企业及时结算,原则上从收货验收合格到付款不得超过30天。合同签订后,医保基金按合同约定采购金额的50%预付给医疗机构,作为医疗机构向企业支付药品采购款的周转金,专款专用。

  同时,加强对中选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质量监管,坚决防范因价格下降而降低药品质量的行为。完善河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监测功能,对各公立医疗机构实际采购数据、完成情况按月进行监测。探索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协同机制,对集中采购药品,通用名属于《河北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目录(2017年版)》的中选药品,以集中采购中选价作为支付标准,参保人员的自付比例不变;价格高于中选价格的同通用名未中选药品,在京津冀价格联动的基础上,个人先行负担比例增加10%;价格低于中选价格的同通用名未中选药品,以其实际价格作为该药品的支付标准,参保人员的自付比例不变。对合理使用中选品种、履行购销合同、完成集中采购药品用量的定点医疗机构,不因集中采购药品费用下降而降低总额控制指标。(记者 赵晓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