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技师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调查

2019-07-03 15:0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3c714c7-00d3-447c-a801-361341f4ddd4_watermark

  秦皇岛技师学院学生在上实践操作课。通讯员 郑轶杰

  6月5日,在秦皇岛技师学院技能节上的汇报展演一结束,61名幼儿教育专业学生就被前来招聘的多家幼教机构一抢而空。

  “本来只通知了6家幼教机构,没想到一下子来了100多家。”秦皇岛技师学院院长龚宏说,去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今年,学院有900多名学生需要到企业进行实训,结果都被企业“抢走”实训了。“今年毕业生就业完全没有问题。”

  秦皇岛技师学院始建于1958年,属国家重点技工院校。作为一所职业院校,秦皇岛技师学院的毕业生如何成了就业市场的“香饽饽”?6月18日,记者来到秦皇岛技师学院一探究竟。

  以需求为导向,培养市场需要的人才

  在今年毕业生就业过程中,不仅幼儿教育专业,美容美体、农产品保鲜与加工(面点烘焙方向)、机械工程、汽车维修等专业的就业形势同样火爆,供不应求。“因为这些专业对应的都是社会上比较火的行业,人才需求量大,就业自然容易。”秦皇岛技师学院副院长徐明表示,职业院校就要办出特色,培养适合市场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立足‘全国一流、省内领先’的发展目标,坚持以教学为主体、培训和生产为两翼的办学宗旨和‘教书育人、技能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办学理念。”龚宏说,学院创立了“面向市场、厂校共建、校企合作”的办学格局,先后与秦皇岛市及周边地区100多家行业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深层次校企合作关系,构建了“校企一体,校企融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让企业参与到学院的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计划制定、课题开发等各教学环节中来,做到学校和企业的有效对接,缩短了课堂与岗位的距离。

  以对接秦皇岛市及周边地区的行业企业,为企业提供高素质、高质量等技能人才为目标,秦皇岛技师学院通过市场调研、论证,结合学院实际,确定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在加强二产专业建设的同时,不断推进三产专业建设,汽车维修、多媒体制作、幼儿教育等专业逐步兴起。

  “适应产业发展趋势,学院把机加工和机械维修合并为机械工程专业,学生不但会开机床,还会安装调试维修。这种具有多种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更符合企业的生产需求。”徐明说,为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学院设置了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等新专业,开设了3D打印、数控机床维修等新课程。

  “学院还和企业签订培养订单,订单式培养学生。定期派教师到企业轮训,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学院行政办主任文智勇说,学校已经与3家企业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其他几家正在洽谈之中。

  学院实习工厂有车、镗、铣、刨、磨、滚齿机等设备120台(套),既有旧式的手工机床,也有现代化的数控机床和加工中心。

  学院副院长费依冰说,从企业拿来订单,由学生生产完成,这种产教结合的模式面向市场,接受市场检验,使学生有了市场竞争意识。

  理论和实训一体化教学,培养实用型人才

  在秦皇岛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实训基地的车间内,机械工程系教师张振钢正在为学生们上课。教室就在车间,一边是课桌椅、黑板,一边是加工设备。老师一边讲解,学生一边实际练习。

  “这是一体化教学模式,理论课程和实习操作同时进行。”学院教务处主任李雯说。

  从中职学生的学习特点出发,秦皇岛技师学院把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密切结合,实施“2+2”的教学方法,即2周理论学习,2周实训操作。此外,学生在学校的最后一年,有半年是课题实训即跟岗实习,另外半年在企业顶岗实习。这样,他们在毕业进入企业后,可以很快适应。

  学院的理论学习和实训操作原本是分开进行的,理论和实训都有专门的老师负责。2010年以来,秦皇岛技师学院进行一体化教学改革,一名老师既要讲理论又要讲实习,还要经常进行技能比赛,不断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近年来,秦皇岛技师学院建设一体化教学场地,把教室和车间融合在一起。同时,采用一体化教材,开发了学生一体化工作页。老师讲完课后,学生拿着工作页实际操作,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

  在王春光技能大师工作室,机械工程系高技班的学生们正在生产电机基座。“这是为河北港口集团开发的机械部件,这也是我们培养学生实际操作技能的一个重要途径。”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数控专业带头人王春光说。

  该工作室成立于2014年,主要职责是在区域内打造技能高地,培养蓝领精英。采用理论实习一体化教学形式,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最终培养目标。通过技能大师平台,和企业开展合作,实现学校与企业接轨。目前,这种形式培养的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曾获得第六名的成绩。

  注重实际操作培养的一体化教学,需要有资金保障。龚宏介绍说,近两年来,秦皇岛市领导高度重视学院的发展建设,为学院发展进行谋划,保障教学投入到位。目前,学院拥有3万平方米实习场地,教学设备4000套。学院每年投入三四百万元购买设备设施,投入130万元进行实习教学。

  一体化教学有助于使学生掌握过硬的操作技能。近年来,秦皇岛技师学院学生在比赛中多次获奖,仅去年11月以来,就在秦皇岛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包揽钳工比赛前6名,包揽车工、电工比赛前5名;在全省中职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电工组团体第一名;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中职组数控综合应用技术和电气安装与维修比赛团体三等奖。

  培养工匠精神,引导学生树立职业理想

  “技工院校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阵地,负有将学生培育成为具有‘工匠精神’的大国工匠的责任。”秦皇岛技师学院公共基础部主任龚秀梅介绍说,学院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自2018年开始,所有专业均开设了工匠精神课程。

  秦皇岛技师学院建设了一套完整、统一的课程实施方案,为教师授课提供抓手;结合学院二产专业的特点,完成课程标准、教学计划、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授课讲义的编写。创新工匠精神培养渠道,结合专业特点,以实习教学和各级技能大赛为主要抓手,提高工匠精神培养的实效性。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渗透工匠精神,利用大国工匠的照片、格言等,让工匠精神处处可以感知。同时,让承担培养“工匠精神”的任课教师、班主任首先具备“工匠精神”这一品质。

  思想政治教育转化为学生学习的动力,学生学习兴趣有了很大提升,学生从原来对自己的人生没有预期,到现在有了初步规划。

  通过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建设一体化课程、教学场地,进行工匠精神的培养,秦皇岛技师学院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2018年,该学院被确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记者宋柏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