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提升社区卫生综合服务能力重点工作情况

2019-07-03 10:5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702171452

  石家庄市提升社区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新闻发布会现场 庄忞藤 摄影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庄忞藤):7月2日,国际在线河北频道从石家庄市提升社区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2019年6月,石家庄市共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12所,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已经实现全覆盖。

  坚持政府主导,优化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环境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石家庄市先后印发了《加快政府举办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调整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的意见》等,进一步明晰了各部门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职责。二是落实人员编制。石家庄市各区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和完善了“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灵活用人机制。三是强化财政保障,进一步强化“政府办社区”的理念,坚持履行投入主导责任,将社区卫生作为政府新增卫生投入的重点。

  强化内涵建设,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

  一是以开展星级评定为抓手,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综合能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星级评定是石家庄市的一项创新工作,曾被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做为经验典型在全省推广。二是以强化医疗质量监管为根本,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执业。2015年,石家庄市组建了石家庄社区卫生服务医疗、护理、检验、药学、中医等6个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定期开展现场质控督导,规范社区卫生服务行为。三是以加强医联体建设为重点,推动分级诊疗格局构建。石家庄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5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均加入了省、市级医院牵头组建的医联体。

  注重队伍建设,增加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后劲

  一是做好人员培训。从2016年起,石家庄市每年组织60名社区卫生骨干人员到北京、天津、杭州等先进省市进修学习。二是开展岗位练兵。自2013年以来,石家庄市已开展五次社区卫生岗位练兵活动,通过理论培训、技能操作训练等形式进行岗位练兵比武,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三是培树先进典型。石家庄市开展了“我最喜爱的社区医生、社区护士、家庭医生团队”评选活动,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使广大社区医护人员学习有榜样、赶超有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