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半边天

2019-07-04 15:32: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现在,当你来到元氏县南佐镇苏庄村,明亮干净的卫生厕所映入眼帘,三五成群的乡亲们对改造的新厕津津乐道,“我家是村里第一批改厕用上新厕所的,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干净卫生了,再不像以前那样臭烘烘、脏兮兮了!”张二妮说。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实施“厕所革命”,是建设美丽庭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元氏县妇联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女性在社会和家庭中的特殊作用,在全市率先开展妇女参与“厕所革命”专项行动。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迅速安排部署

  该县妇联在接到任务要求后,当天下午便动员20个县直单位和13个乡镇、村的150名优秀妇女召开“厕所革命”业务培训暨攻坚誓师大会,解读政策,讲解妇女参与改厕工作的优势、农村旱厕改造的必要性、改造方式以及如何做好与群众的沟通等问题,随即,150名妇女同志便立即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做好群众工作

  “妇联活跃在农村最基层,拥有最强的群众基础,开展群众工作具有先天优势!”该县妇联主席刘丽丽说道。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中,该县妇联紧紧抓牢“妇女”和“家庭”这两个关键要素。妇女工作组入驻苏庄村后,走遍了苏庄村的大街小巷、每家每户,同老百姓拉家常,了解老百姓的想法,以超强的亲和力进行讲解和宣传,让群众看到厕所改建的可行性、可信性和必要性,引导广大群众思想实现了“要我改”为“我要改”的转变。仅用4天时间就入户完毕,总计入户506户,签字同意改厕500户,同意率达100%。施工过程中,施工队遇到农户对改厕尺寸位置不满意、农户养猪等现实问题时,妇女工作组主动与农户协调沟通,消除农户顾虑,推进施工进度,同时动员各户妇女为施工队伍做好服务。此外,工作组人员还做好资料收集工作,建立了清晰完善的改厕档案。

  以任劳任怨的责任感完成分包任务

  该县妇联在承担进村入户做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苏庄村第七组施工任务,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突发状况考验着这支队伍。面对资金短缺问题,大家多方协调,个人筹措拼凑资金;面对工人缺乏问题,大家齐上阵,与村民一起干,最终提前完成任务。

  以协力同心的荣誉感促进整体提升

  功夫不负有心人,苏庄村改厕工作已圆满完成。目前,此项工作已在全县铺开,150名妇女工作者分成15个小组,派驻全县15个乡镇,据统计,各乡镇的重点村入户工作3天时间全部完成,签字同意率达95%以上。此外,以点带面,剩余的193个村6月底入户工作全部完成,有效推动了全县改厕工作的进程。

  目前,该县妇联正在陆续为各乡镇改造后卫生环境保持良好的厕所进行挂牌,将厕所命名为让老百姓“放心、安心、随心、舒心”的“四心厕所”,并提倡“厕所卫生、妇女先行”,引导全县广大农村妇女从我做起,保持厕所洁净卫生,改善家居环境,有效促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元氏作出新的贡献。(王允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