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双滦区63个村完成集体资产股权改革

2019-07-08 10:2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流转土地收租金,到股份制企业务工挣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一年下来轻松收入几万块钱。”近日,说起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改革,双滦区西地乡肖店村村民陈焕利满脸喜悦。

  肖店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2009年,因高速公路征地补偿,村里一下有了350万元集体收入。有人想一分了之,但350万元分给全村2493口人,只能解决一时之需。2012年,经过一番争论、考察、调研后,肖店村在我省率先开始了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改革。

  “每股股金650元,全体村民都成了股东。”该村党支部书记武学平介绍说,用这笔资金村里先后建立了建筑公司、绿色杂粮加工厂和酿酒坊。

  “这几年平均每户都能分红5000多元,你说股改好不好?”陈焕利说。

  2015年5月,双滦区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要求该区利用3年时间,探索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继承及抵押、担保权六项权能。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涉及农业生产关系调整完善,涉及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涉及农村长远发展和社会稳定。“既要防止把集体经济改弱了、改小了、改垮了,又要避免把农民的财产权利改虚了、改少了、改没了,必须遵循‘发扬民主、严格程序、因村制宜’三个基本原则,做实每一项工作,严格每一步程序,攻克每一道关口。”双滦区委书记王贺民说。

  该区攻克清产核资关,实现家底清楚。坚持尊重历史、明确权属、程序规范、全程公开的原则,由乡镇、村成立清产核资小组,对村集体所有资金、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清查,做到账、物、款、表“四相符”。全区63个村共清查出资金11938.16万元、资源31.54万亩、非经营性资产8629.63万元。

  攻克成员界定关,实现资格清楚。按照“依据法律、发扬民主、尊重历史、维护稳定”的原则,明确了“3种人取得资格、8种人保留资格和9种人丧失资格”的详细情形。在操作中考量现役士兵、在读学生、服刑人员、出嫁女、入赘婿、贫困户等不同情况,切实保护各类群体的利益。

  攻克股权设置关,实现权利清楚。按照“组织成员人人有股、依据贡献体现差异”的原则,对股权进行合理配置。各村均以人为单位设置了基本股或人口股,并根据村情实际和现实差异,设置了劳龄股、资产股、土地股等作用各异的股种。各种股份所占比例由集体经济组织讨论决定,做到了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民主决策、群众认可。

  攻克股份量化关,实现份额清楚。通过以资产、资源、资金或混合方式进行折股量化,组建不同类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对于集体经济相对匮乏的村,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对于集体资金充足的村,对资金进行折股量化;对于集体资金充足富裕的村,对集体三资进行折股量化。

  攻克股权管理关,实现权能清楚。制定出台《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由村股份合作组织以“人为基数、户为单位”核发股权证书,作为对集体资产占有权和收益权的凭证。

  攻克登记运营关,实现管理清楚。改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需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并建立完整的公司运营投资、财务预决算、收益分配管理、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等制度,确保集体资产经营运转安全有效。

  目前,双滦区63个村已全部完成集体资产股权改革,7.2万农民人人变为股东,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农村股改的红利充分释放,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为推动当地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和农村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双滦区西地村曾因拆迁款分配等问题矛盾重重,成为上访大户。为化解矛盾,2016年1月,该村正式注册成立了承德市双滦区西地乡西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里先后成立了建筑公司、物业公司、超市等多个子公司,西地村也从一个上访村变为和谐村。(记者 陈宝云 通讯员 白子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