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复合污染及灰霾监测超级站运行平稳 60余条管控提示让治污更精准

2019-07-11 14:1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石家庄市大气复合污染及灰霾监测超级站自正式运行两个月以来,各项监测指标正常,已发出污染管控提示60余条,使省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更加科学、精准。

  7月10日,记者来到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时,该中心预报分析科的张璇正在对刚从超级站接收到的数据进行详细分析。通过数据并结合仪器分析,可以对局地和区域环境质量、污染影响进行实时评估。

  “可能受降雨影响,今天二氧化氮的浓度比较低,且光化学条件差,臭氧污染比较轻;但硝酸根离子浓度较高,结合OCEC(大气细颗粒物中有机碳、元素碳)判断,机动车尾气污染占比较大。”张璇说。

  据了解,大气复合污染及灰霾监测超级站被称为“空气质量监测特种部队”,可监测120多种污染物,通过组分重构分析PM2.5的来源,实现对大气污染物的立体监测,为大气污染防治准确预测、科学决策、精准施治、有效评估,提供重要且必要的技术支撑。

  我市大气复合污染及灰霾监测超级站自5月份正式运行以来,分析人员每天对数据进行分析,“主要是前一天1至24时,以及当天1至9时的数据。”张璇说,根据分析结果,针对污染物来源,形成相应的污染管控提示,目前已发出管控提示60余条。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气复合污染及灰霾监测超级站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颗粒物的成分分析和光化学污染分析。与常规空气质量监测站相比,这座超级站不仅能监测到更多种类的污染物,还能对大气污染物来源进行实时解析,特别是对重污染天气过程中大气污染物来源进行精确诊断。

  “常规监测站只监测大气污染物的六参数,通过数据描述污染现状,而通过超级站可进行组分分析,了解是哪种污染源贡献更大,进而提供更精准的治污决策。”张璇解释说,比如,可以分析出扬尘是本地源,还是外地传输过来的。

  市环境预测预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大气复合污染及灰霾监测超级站的监测数据,以及最新的信息技术级空气质量预报模式,诊断大气污染来源和污染贡献,评估和预测局地和区域环境质量、污染影响的空间范围,为我市预警决策、科学治理及区域联防联控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记者 靳晓磊 见习记者 刘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