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医科大学赴阜平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村民送医送药送健康

2019-07-15 16:4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7月11日—13日,河北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赴阜平县不老树村、不老台村、南庄旺村、寿长寺村、石滩地村等五个贫困村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村民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团由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武宇明带队,成员由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和口腔医院专家、研究生学院“博士团”成员、青年师生志愿者等60余人组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2756fc2-7da1-455b-aea6-626edda2168f

  在此次活动中,服务团广泛开展义诊、查体、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健康知识宣传、禁毒防艾知识宣传、慰问、社会调查等活动,共接诊当地村民700余人,发放科普宣传材料1000余份,赠送价值50000元的药品,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了基层群众身边。

  听说有义诊,村民们一大早就来排队了。村民们说:“平时生病要走很远的路去县里看病,一来一回要耽误一整天。现在医生来到家门口了,博士专家给看病,还免费送药、体检,真的是太方便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3f0db0d-4d1f-4f3f-9c9b-f3837d499539

  在义诊现场,前来进行咨询、诊疗的村民络绎不绝。服务团的眼科、呼吸内科、皮肤科、妇科、中医科、儿科、普外科、脊柱外科、创伤外科、心内科、神经内科、耳鼻喉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中西医结合科、肿瘤科、口腔科等20余个科室专家,认真细致地问病史、答疑难、做检查、讲知识、定方案,热情接待每一位村民。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服务团还携带了心电图机、血糖仪、血压计、眼底镜等医疗仪器,为村民作常见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筛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d98b935-90ce-4830-ae6a-3db0876cee1d

  在义诊过程中,专家们惊喜地遇到了一位特殊的老人——99岁的胡长荣老人。胡长荣老人是抗战时期不老树村的妇救会主任,她从小就加入了村中的游击组,并于1938年入党。在抗战期间,她积极支援前线,并细心照顾、救治八路军伤员,战士都亲切地称她为“胡大姐”。2015年,胡长荣老人受邀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虽然已经99岁,胡长荣老人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经过详细检查,专家们说:“老人家,您的身体很好,没有什么大碍。希望您继续保持健康!”

  服务团还对部分村民进行入户诊治,并为他们送去药品,令老人们感动不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ce522a3-664b-4d1a-b46d-2548c17f2173

  专家们认真热情的服务态度感染着每一位村民。南庄旺村的刘恩泽小朋友拉着志愿者讲:“我长大了也要当医生。”

  在河北医科大学驻村工作队的积极配合下,服务团克服天气、交通等方面困难,把优质医疗服务送进了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本次活动不仅使农村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进一步推进了医疗扶贫工作,而且使青年师生进一步加强实践锻炼,增强了基层情怀和服务意识,也进一步彰显了该学校服务基层医疗卫生的办学特色,取得了良好成效。

  义诊结束后,服务团参观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重温了入党誓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