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印发通知:围绕主题教育扎实做好 “八一”期间双拥工作

2019-07-18 09:3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河北省双拥办、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河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和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决策部署,围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扎实做好

  “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巩固发展新时代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大好局面,推动新时代河北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知要求,军地各级组织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双拥浓厚氛围。要结合庆祝建军92周年、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激发广大军民跟党走、爱祖国、强国防的政治热情。一是广泛宣传新时代双拥工作新理念。以“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为主题,综合运用报刊、电视、广播、“两微一端”等媒体,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对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赋予的新内涵,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双拥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宣传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宣传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退役军人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的突出成绩,在全省营造浓厚双拥氛围。二是大力弘扬双拥工作优良传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讴歌在党的领导下,河北省军民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携手建立的丰功伟绩。集中宣传河北红色沃土上的光荣革命史,激励广大军民同心合力投身强国强军实践。组织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参观革命历史纪念场馆,邀请建国前老战士讲述亲身经历,举办群众性文艺创演、知识竞赛、读书演讲、优秀影视展播和军营开放日等活动,使广大军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基因熏陶。三是选树宣传双拥先进人物。各地各部队要广泛选树宣传在双拥工作中涌现出的品德高尚、事迹生动、实绩突出、代表性广、感召力强的先进个人或群体,在做好军队英模、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宣传的同时,积极开展好“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的选树宣传活动,宣传他们围绕新时代强军目标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树立尊重英雄、尊崇军人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军地一家人、军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正能量。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军队建设改革,倾力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各地各部门要以自觉行动服务部队备战打仗,突出练兵急需、改革急用、官兵急盼,主动了解部队建设改革中需要地方支持的事项,认真检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围绕提高部队战斗力做好双拥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紧跟军地改革进程,及时调整完善双拥机构,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积极构建市、县与部队沟通对接平台,畅通联系渠道,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支持、配合部队遂行训练演习、应急机动、战备执勤、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多样化军事任务,跟进搞好演训场地、交通运输、安全警戒、后勤供给等保障,为部队提升实战化水平创造良好条件。二是聚力解决军人“三后”问题。聚焦服务广大官兵,着力做好退役军人安置、部分退役军人保险接续和退役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创业等工作,落实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根据部队提报情况,集中协调解决一批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创业、子女入学转学等方面问题,切实解决部队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激发官兵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的政治热情。三是持续推动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坚持公民普惠和抚恤优待共享制度,确保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在充分享受公民养老、医疗、教育、就业、住房、救助等普惠政策的基础上,再享受相应的抚恤优待政策,使他们的待遇优于、高于、重于其他公民。持续做好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认真落实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优待办法,动员社会各界在更多行业、更大范围推动军人、退役军人享受公共服务优待,不断提升军人、退役军人尊崇感、荣誉感。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推进拥军优属工作常态化。“八一”期间,各地各部门要做到走访慰问全覆盖、常态化,按照“普遍走访、重点慰问、帮扶解困”的原则,深入广大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家中,深入基层部队官兵中进行走访慰问。一要精心安排组织走访慰问活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各县(市、区)要以党委、政府名义给广大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印制慰问信。各地各单位要通过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等形式,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联系实际、排忧解难,确保走访慰问取得成效。二要用心用情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各地要把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作为“八一”双拥工作重点来抓,通过走访慰问来检视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光荣牌”悬挂、公共服务优待办法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入户走访慰问;包联干部要发挥好服务员、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和管理员的作用,把慰问信送到他们手上,面对面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需求,对政策欠账的要落实到位,对有思想问题的要教育解释到位,对生活困难的要帮扶到位,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要重点对建国前参加革命的烈属、牺牲病故军人家属、老复员军人、残疾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要切实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和救助平台,扎实做好下岗失业、遭遇自然灾害和重大疾病等特殊困难优抚对象的帮扶解困工作。三要持续关心关爱基层官兵。广泛发动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两新”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踊跃开展行业拥军和社会化拥军活动。持续开展好“助力强军·服务国防”关爱基层官兵万里行活动,要就地就近走访慰问基层部队,市、县(市、区)走访不少于两个基层部队。要围绕基层官兵所需开展精准拥军,深入边防、海岛等偏远艰苦连队,广泛开展送温暖、送医疗、送文化、送政策、送服务等“五送”活动,帮助官兵办实事解难题。

  通知指出,驻冀各部队要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广泛开展爱民助民惠民活动。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完成军事任务前提下,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多办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好事实事。一是持续助力脱贫攻坚。聚力支持老少边穷地区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组织官兵深入扶贫联系点、援建学校、驻地村镇开展义务巡诊、结对助学、智力帮扶等活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密切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是服务驻地经济社会发展。围绕驻地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相对集中使用义务劳动日时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新组建移防和外出训练演习部队,要主动走访地方党委政府,利用任务间隙积极为当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加强群众纪律检查监督,维护人民军队良好形象。三是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当前,河北省已进入主汛期,各部队要密切关注汛情灾情,充分做好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准备,确保遇有灾情迅即出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尹翠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