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对扬尘污染防治实施量化问责

2019-07-23 10:3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对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力、区域PM10指标居高不下,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党政干部依法依规进行追责

  日前,邯郸市对扬尘治理和大气污染热点网格工作滞后的6个市直部门和县(市、区)进行公开约谈。这是邯郸市今年发布扬尘污染防治量化问责办法以来的首次约谈。

  为防治扬尘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7月中旬,邯郸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邯郸市扬尘污染防治量化问责实施办法(试行)》,对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力、区域PM10指标居高不下,存在失职失责行为的党政干部,依法依规进行追责。

  问责对象明确到人。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区域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责任;其他负责人对分管职责范围内的扬尘防治工作负领导责任。市直或县直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扬尘污染防治第一责任人,负主要领导责任;其他负责人对分管范围内的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问责事项分为两类,扬尘污染指数(以PM10作为评价指标)排名情况和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专项督查情况。

  扬尘污染指数排名,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每月对20个县(市、区)PM10指数进行考核排名,全市通报。对当月排名后三位的县(市、区),由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进行通报批评;累计两次排名后三位的,由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公开约谈县(市、区)分管负责人;累计3次或连续两次的,由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公开约谈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市主要新闻媒体作出整改承诺。

  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专项督查,以发现问题数实施问责。由市相关部门对各县(市、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查,每天督查点位不少于30个。对每月发现10个以上15个以下(不含本数)问题的,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副乡(镇)长或县直有关责任单位分管副职实施问责;每月发现50个以上问题的,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县(市、区)委书记及有关人员实施问责;市直有关责任单位也以数问责,每月发现10个以上20个以下(不含本数)问题,或4个以上下属单位发现问题的,问责市直相关部门处室负责人;每月发现30个以上问题,或10个以上下属单位被问责的,问责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

  针对污染大小,明确了7种污染问题,包括工地扬尘综合整治问题、道路扬尘治理问题、裸土裸地扬尘治理问题、工业企业扬尘治理、露天矿山扬尘治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落实情况及其他情况。所有施工工地扬尘专项整治达标率要达到100%,凡发现1处不到位的,算1个问题;主城区周边国省干道未按要求进行“三机一体”作业,造成扬尘污染严重的,算1个问题;存在裸土裸地漏报瞒报、逃避督查的,或未按时间节点完成治理任务的,一经发现,每处计2个问题;堆料、取料作业,未采取吸尘、喷淋等防尘措施,或物料传送带未采取密闭、吸尘等防尘措施的,算1个问题。 (通讯员 冯涛、蒿文祥 记者 白增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