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输血”“造血”相结合推动教育援疆

2019-07-24 17:3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去年年底,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以下简称二师)传来喜讯:巴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十三五”初的84%、90%、81%提高到91%、96.5%、89%,二师全部提升到100%。多年来,河北省通过援助教学设施设备、教师选派、双向挂职培训等,助推巴州、二师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注重“输血”,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巴州和二师,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再到大学,河北元素随处可见:库尔勒河北梨香中学、博湖县河北高级中学、若羌县河北“双语”幼儿园、轮台县河北“双语”小学、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4000平方米实训基地……截至2017年底,河北省累计投入资金2.3亿元,完成25个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去年河北省支援巴州、二师教育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达6450万元,目前在建项目13个。这些“输血”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巴州和二师教育整体办学条件,为两地教育自我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着力“造血”,为新疆建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缺教师是新疆教育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河北省是启动教师援疆最早的省份,涌现出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等先进集体和个人。省教育厅每年选派优秀中小学教师深入巴州、二师开展支教工作,目前,400余名河北支教教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示范引领受援学校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为缓解巴州、二师幼儿教师紧张,河北省今年特别在计划外增派了73名幼儿教师赴疆支教。

  在此基础上,河北省坚持每年选派优秀大学生赴新疆开展顶岗实习支教工作,受到所在学校师生的广泛好评。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近年来,大批巴州和二师的教师、学校管理人员来我省考察、挂职、跟班学习。针对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普遍问题,我省派出优秀教师赴巴州、二师对当地教师开展集中培训,整体提升教师素质。

  学校手拉手,两地师生共成长。2011年以来,我省几十所大中小学幼儿园与巴州、二师的学校、幼儿园结对子,开展座谈会、研讨会、示范课、研讨课……远隔几千里的师生们成为一家人,先进的育人理念、教学模式得到广泛传播,目前这些受援学校已成为当地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质量提高的示范校。2015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跨省区联合举办本科班,组织河北师范大学与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本科专业试点班,学生在巴州按本科教学计划完成相应课程学分,达到河北师范大学毕业相关要求的,由河北师范大学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从而打通了高职学生在巴州本地区就读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的通道。

  为加大学生培养力度,我省每年面向巴州和二师定向招收高中毕业生到河北高校学习,为当地社会发展培养急需人才。截至目前,已有近2000名高中毕业生来河北学习,今年秋季入学,我省又将迎来200余名受援地新生。为了让这些学生安心学习,教育厅会同有关高校认真解决他们在河北学习、生活、心理、交流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符合资助条件的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政策咨询和指导。(记者 马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