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18年省本级决算和全省总决算出炉——89.3亿,省级大气污染防治投入历年最大

2019-07-25 09:1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7月23日,受河北省政府委托,河北省财政厅厅长高云霄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了关于河北省2018年省本级决算和全省总决算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河北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完善财政政策,加强收支管理,深化财税改革,防控财政风险,较好地完成了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民生投入增16%,全省财政民生支出6178亿元

  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13.9亿元,居全国第9位,增长8.7%。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26.2亿元,居全国第8位,增长16.4%。

  “坚持民生优先,既加大资金投入又强化政策管理。”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完成61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增长16%;统筹省以上资金603.4亿元,保障20项民心工程全部落地。下达省以上教育资金261.5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00所、贫困地区中小学校舍约100万平方米,115万学生在营养改善计划中受益。筹措省级医改资金21.8亿元,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实现参保人群全覆盖。积极筹措保障房专项补助资金70.97亿元,棚户区改造开工23.5万套、农村危房改造竣工9.5万户。累计投入省以上资金38.3亿元,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7005公里。

  拨付专项扶贫资金40.4亿,64.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统筹政策资金,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报告显示,2018年推动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拨付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0.4亿元,64.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在全国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

  同时,支持生态治理力度空前。报告指出,争取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63.7亿元,总量居全国第一;省级投入历年最大,达89.3亿元。在去年5市入围的基础上,新争取邯郸、邢台、沧州、张家口等4市成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三年累计可获中央资金141亿元。投入省以上资金54.5亿元,推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范围扩大到165个县(市、区)。争取中央基础设施补短板资金12.8亿元,支持污水垃圾处理类项目36个。下达省以上资金27.85亿元,支持太行山、张家口等造林绿化项目,完成营造林面积987万亩。

  在防范债务风险方面,完善债务风险防控体系,设立政府举债融资正负面清单,开大“前门”,严堵“后门”;研究出台隐性债务问责实施办法,建立对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追责问责机制。(记者 周洁 见习记者 王璐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