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观察】乡镇家电市场热 零售企业深耕忙

2019-07-30 10:0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日前,苏宁石家庄大区第100家零售云店——石家庄市栾城区楼底村店开业。

  近段时间,各连锁品牌的家电卖场在乡镇市场动作频频。城市市场渐趋饱和、村镇人口消费需求激增、乡镇各类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这些因素推动着家电零售连锁企业抢滩乡镇市场。业内人士指出,要想站稳乡镇市场,企业还需因地制宜、步步深耕。

  下沉渠道 家电巨头抢滩乡镇市场

  高毅是苏宁零售云店石家庄楼底村店的店长。他告诉记者:“加盟后,渠道、售后都由苏宁负责,我就负责租店面、雇员工、卖货。”

  苏宁集团石家庄管理中心零售云公司总经理陈振江说:“像楼底村这个店,加盟者的投入也就20来万元。但是现在开个品牌空调店,没有100万元都开不起来。”他表示,在为加盟者节省资金的同时,也实现了苏宁门店规模的迅速扩张。

  与这家苏宁零售云店相隔百米之外的,便是一家京东家电专卖店。自去年11月开业以来,这家店和京东线上店一起,在“双11”“双12”等重要节点做了不少促销活动。该门店负责人孔利培表示,店内商品的价格、型号和促销活动都与线上一致。对于新开业的苏宁零售云店,孔利培并没将其视为竞争对手,而是非常欢迎他们的到来,“一家孤零零的店能吸引啥客流?店多了,人气才会旺。”

  由家电零售连锁企业提供货品、仓储、物流配送、服务平台,店主负责店面的具体运营,是一种普遍的合作模式。去年3月24日,苏宁在藁城开设了石家庄大区第一家零售云店,一年多时间便在石家庄大区建立了100家。全国范围内,苏宁零售云店已开店3458家。2016年6月18日,位于唐县军城镇的京东家电专卖店开业,意味着京东家电正式进入河北乡镇市场。除了苏宁和京东,国美、天猫优选超市等零售品牌企业,也在进一步向乡镇市场下沉。

  乡镇市场 渐成消费增长新一极

  在苏宁零售云店石家庄楼底村店开业当日,多个家电品牌营销部门的负责人出现在开业现场。通过多种渠道下沉乡镇市场,是各个家电品牌不约而同的选择。

  郑飞是长虹美菱石家庄营销分部电视中心总经理,从事家电营销行业多年,现在愈发感受到乡镇市场在家电销售领域的拉动作用。郑飞以电视机市场为例说,城市对于电视机的购买需求基本满足,增量主要在更新换代和新家购置方面,拉动有限;而农村的电视机还远远没有饱和,且农民更喜欢从实体店里购买。

  “对于企业来说,在乡镇布局是他们基于业绩增长要求的自然选择。”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董葆茗表示,对于各类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来说,每年披露的年报都需要体现出增速。而在大城市竞争异常激烈、家电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发展潜力较大的乡镇市场也被视为未来的新增长点。不论家电还是其他门类的企业,都不约而同盯上了乡镇这块蛋糕。这些企业布局的乡镇经济较为发达,人口较多并具有一定购买力,加之较为完善的信息及交通基础设施,能够为企业带来可观的客流和效益。

  一地一策 深耕乡镇需因地制宜

  家电销售渠道的不断下沉,逐渐改变着乡镇的商业生态,也对家电卖场的未来发展提出挑战。通过攻城略地站稳一二线城市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如何深耕乡镇市场?

  郑飞表示,目前城市的家电市场都拥有多个家电品牌,而且竞争激烈,这一趋势也将向乡镇蔓延。现在苏宁、京东等家电零售连锁企业的销售门店开始下沉乡镇,未来乡镇市场的家电竞争将变成品牌而非门店之间的竞争。

  “在乡镇市场的家电品牌争夺战中,拼服务、拼质量和拼价格将会成为竞争的三大因素。”董葆茗说。

  抓住乡镇市场兴起的风口,因地制宜是关键,仅将城市中成熟的商业模式直接带入乡镇会出现水土不服现象。

  郑飞发现,在农村地区做销售,人拉人、回头客的效果特别明显。店主是不是本地人,有没有亲戚在镇上,都会影响店面的销售情况。“城市居民靠多个渠道比价比质进行优选,而农村人更看重熟人介绍。因此,照搬城市的销售经验往往在农村地区行不通。”

  记者注意到,某便利店品牌曾在乡村布局,通过统一配货和人员管理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务,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乡镇市场的假冒伪劣问题。但经过几年经营后,该品牌逐渐退出了乡村市场。

  有从业者向记者解释,与城市相比,一是乡村人口流量少、密度低,而便利店等百货业态无法在乡村达到规模经济;二是因为商品质量有保证,价格相对高一些,有些农民不太接受;三是由于商品是从城市运往农村,增加了物流成本,利润率降低了。

  “大家都看到了乡镇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但目前农民的购买习惯、消费阶段与城市还不尽相同,家电企业布局乡镇市场,需要更加贴近当地居民的需求。”董葆茗说,与城市相比,乡镇经济的产业特色尤为突出,区域消费市场和当地产业链之间的关系千丝万缕。同时,乡镇居民的收入水平及消费喜好具有一定倾向性,这也需要家电企业为其提供更加匹配的商品。因此,只有因地制宜、一地一策,家电企业才能在乡镇市场站稳脚跟、实现发展。  (见习记者 冯 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