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聚焦民生热点打造宜居县城

2019-07-30 15:3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棚户区改造、新增公共停车位

  巨鹿聚焦民生热点打造宜居县城

  日前,巨鹿县出现短时强降水过程,据当地气象部门监测,1小时内降雨量达到66.6毫米。暴雨倾盆而下,县城各条街道顿时水流成河。然而,雨停后不到两小时,街道上的积水都已排除完毕。家住风清路风华小区的马女士说,这要在以前,她家附近肯定又要“看海”了,没想到,这次回家的路竟这么顺畅。

  在巨鹿,两年前就开始大力推进雨污分流,加强排水管网建设,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实施雨污分流工程,不仅可以破解城市排水困难、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同时也可以防止河道污染,并减轻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压力。”巨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左红建说。

  经过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巨鹿县城已完成14条城市主次街道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铺设雨水管道66.13公里、污水管道65公里,辐射县城城区18.2平方公里,“计划今年年底前,城区将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左红建说。

  巨鹿县污水处理厂技术人员表示,过去每逢雨量较大时,污水厂满负荷运行仍处理不及,而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之后,污水厂只需要处理污水,压力减小很多,也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

  近年来,巨鹿一件件民生实事,让大家感受到城市建设的“温度”。

  “巨鹿曾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财政投入有限,而城市建设又需要大量资金,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成了‘城建人’的当务之急。”左红建说,他们抓住国家大力支持棚户区改造和对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政策扶持的机遇,3年来,共谋划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9个,建设回迁安置房1762套,申请上级资金及地方债券资金5.6亿余元,极大地改善了城区部分居民的居住条件。

  同时,巨鹿县住建部门科学规划,最大程度提高城区空间利用率。今年以来,新增停车位8500个,新建便道18.4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1.7万平方米。

  家住巨鹿县医院附近的居民李建平说,他所居住的小区附近街道上,车流量很大,以前,非机动车道几乎都成了停车位,非机动车被迫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很危险。现在路肩上新增了不少停车位,交通畅了,心情也舒畅了。

  城建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多多少少都会对居民正常生活带来些影响。巨鹿县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尽可能把这种影响降到最低。比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大都占据街道,为不影响附近居民正常出行,保证周边商户正常经营,巨鹿县摒弃全封闭断交施工办法,而是在施工中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采取顶管施工工艺以及道路半幅作业。另外,街道两旁的行道树,施工单位在动工前,先将这些树木“移居寄养”到园林苗圃场,待工程竣工验收后,再原址回植,最大程度降低树木死亡率,又保持了既有的绿化效果。

  一幅居民惬意休闲、环境生态宜居的新画卷,正在古郡巨鹿徐徐展开。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说,建设和谐宜居之城,不仅要有“匠心”,打造干净漂亮的外在环境,更重要的是“养心”,要让这里有“家”的感觉。(记者 邢云 通讯员 毕玉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