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税费减了 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

2019-08-07 11:2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减税降费扎实落实,成绩亮眼。

  省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至6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55.82亿元,其中新增减税322.59亿元,新增降费31.98亿元,征收非税收入新出台政策减免1.25亿元。对此,省税务局相关人士分析指出,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空前,随着政策的落地推进,企业运行成本大大降低、效益增加,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

  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盈利水平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税费成本,巩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的成效,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提升了企业盈利水平。”省税务局副局长、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文涛介绍,从监测的3979户重点税源企业税收数据看,上半年,全省3979户重点税源企业总体税负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重点税源企业净利润同比虽然下降了9.98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降幅收窄11.3个百分点,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税负的下降促进了企业盈利能力的改善。企业所得税申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9839.9亿元,同比增长27.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全省企业平均营业利润率为2.2%,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

  增强信心,企业发展动力更足

  随着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的落地见效,市场信心增强,激发了实体经济和市场活力。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新办税务登记户数33.1万户,新办户数占纳税人总户数的13.5%。

  “新办纳税户绝大多数是民营经济纳税人,共32.2万户,占比高达97.4%。其中,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租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新办企业户数增长较快,同比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说明河北省新经济、新业态、新主体正在迅速增加,快速发展。”王文涛表示。

  企业盈利水平的提升,促进了企业投资的增加。在新一轮减税降费中,深化增值税改革,制造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行业。上半年,全省制造业减税降费128.9亿元,为制造业增加投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上半年,河北省制造业机械设备类投资增速逆势回升,1至2月累计增速为-1.5%,3至4月累计增速回升至3.9%,5至6月增速明显加快,达到9.1%。

  把减税红利投向技术创新、升级改造,已成为河北省企业的共识。特别是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至75%等减税政策,激励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性,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创新中。

  沧州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丁忠良算了一笔账:4月份起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当月企业增值税就减税6000多万元,预计全年可减免各项税费4亿余元。该企业法人代表王军现表示,“今年有两大计划,一是研发新一代炼钢技术,提高产品质量;二是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力争将污染物排放降到最低。”

  2019年5月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显示,河北省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户数达5296户,同比增加2532户,增长91.6%;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316亿元,同比增加127.4亿元,增长67.5%。其中,制造业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户数、金额、增长比例都是最多、最快的。

  增加收入,好政策让百姓得实惠

  实打实的减税降费,让企业和百姓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个人所得税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政策的实施,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促进了一些商品和服务价格的降低,拉动了社会消费增长。

  上半年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累计新增减税68.71亿元,人均累计减税718元,401.63万人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个税改革‘红包’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有助于拉动社会消费增长。同时,享受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大多集中于赡养老人、住房和子女教育,也减轻了百姓生活负担。”省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王俊现表示。(通讯员 赵东明 记者 马建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