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兆激光构建机电再制造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2019-08-08 15:36:25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军绿色的厂房、军绿色的工装、军绿色的汽车……走进位于唐山市迁西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满眼都是清新的军绿色,公司的每一个角落都透着浓浓的军营味儿。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宏升是一名转业军人。转业后,韩宏升毅然放弃大连民航月收入近万元的稳定工作,只身一人回乡创业。2006年,他依靠8名职工,在租赁的200平方米旧厂房里,利用几台旧设备干起了机械激光修复。

  随着业务量的扩大、市场的拓展,由8人小厂起家,瑞兆激光经过13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占地163亩,职工380人,总资产2.91亿元,集机电设备再制造技术研发、安装保养、维检保运、改造升级、再制造及资源环境综合治理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第二批再制造试点单位,新三板上市公司。该公司拥有40000平方米再制造服务中心,生产研发设备262台套,拥有德国申克50t高速动平衡检测中心和15MW电机实验检测中心,年修复再制造能力5万吨以上。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利润2280万元,同比增长213%。

  激光再制造是用激光熔覆和激光表面强化等核心技术,对机电设备进行修复和再制造,是一种集光学、力学、材料学和自动化控制及机械加工于一体的高新科技。瑞兆激光与多家科研院校合作,投入研发经费5000多万元,在激光表面工程、合金粉末、球墨铸铁焊接等方面取得了38项科研成果,其中24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与此同时,自主研发制造设备工装95件,工艺技术革新51项,形成了透平机、轴流风机、汽轮机、大型电机等机电设备再制造成套技术体系,构建起了机电再制造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经激光修复和再制造的机电设备,合金强度高、使用寿命长,其性能甚至优于原品,同制造新品相比,可以实现节约成本50%、节能60%、节约原材料70%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0%以上。”韩宏升说,13年来,公司累计修复机电设备10678台套,为客户节约设备维护和更新资金15亿元,为各类企业提供绿色再制造机电产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公司创建以来累计节约金属资源24万吨,为国家节约能源30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6万吨。

  韩宏升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公司将瞄准动力机电设备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在役再制造和战地再制造,创新激光再制造系统集成化技术和“互联网+机电医院”服务模式,建成全国绿色再制造示范工厂,再制造率达到90%以上,制造过程绿色化率达到95%以上,打造世界一流的机电再制造科技服务产业基地。(米彦泽)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