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暴雨中的坚守

2019-08-08 10:1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35d2e56f3181ad1702e9b9739f750db

  8月6日,一场暴雨与港城不期而遇。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本次强降雨天气,秦皇岛市大部分地区降下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区为大暴雨。雨情就是命令!清晨5时起,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防汛人员赶赴各个防区,全力排解城市内涝;市公交公司根据实时路况,制订临时运行方案,方便乘客出行;阳光救援队的志愿者来到地势低洼、积水较多地段,救援涉水熄火车辆……大家用风雨中的坚守,最大限度降低暴雨天气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维护了城市的正常运转。

  ●市政:冒雨而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790f0e98c6c172ecb4960bab46c9db3

  面对极端天气,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快速响应,于清晨5时起,紧急启动防汛预案,动员、调配防汛人员赶赴各个防区,采取妥善应对措施,全力排解城市内涝。

  清晨7时,“市第一医院河堤路无积水”“文体路轻微积水不影响通行”“文博城少量积水,正进行处理”……在市政处通信平台上,一条条信息正实时反馈积水点位处置情况。

  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紧盯气象变化,依据暴雨预警,积极应对早高峰时段积水问题,迅速调派防汛人员在30分钟内赶赴城市各个主次干道、街巷路及易积水点现场检查积水情况,即刻清理积水与井箅子周边杂物,加速积水排空效率,确保排水畅通,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退水快”,保障了早高峰正常通行秩序。

  中午12时,城区降雨量激增,暴雨袭来。“涂庄地道桥积水,已断交”“文博城路段积水,已设置断交设施”“东港路渔业加油站溢水严重正在处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d021315ab8a006d7106c3ddcf7fe514

  面对愈发严峻的降水形势,海港市政高度重视内涝风险,严防死守,防汛工作人员牢牢盯在道路易积水点位上,时刻监视积水情况。根据积水程度,采取妥善处置措施,设置防汛水马隔离墩、防汛警示标志,通过人工清理雨水井周边雨水冲刷堆积的杂物,疏通雨水管道、清扫积水。对和平大街铁路桥、涂庄、文博城等积水较重点位,采用架设小型水泵、移动泵车机械抽水等形式全力强排,清理路面积水,防止严重内涝问题的发生。

  ●公交:风雨兼程

  由于量大、雨急,虽有市政人员全力排水,但在短时、局部地势低洼地段,还是出现积水,给交通出行带来影响。市公交公司密切观察道路路况,制订临时运行方案,通过加密人员值守、改道绕行等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乘客出行需求。

  市公交公司运营部部长苏锡有介绍,目前秦皇岛市运营的公交车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车内载有电路设备。为保障安全出行,当路面积水深度超过30厘米就无法通行。此次降水期间,海港区文化路地道桥、燕山大街地道桥、秦皇东大街、红旗路、西港路等路段,短时积水深度超过公交车安全运行标准,为此途经这些积水路段的多条公交采取了绕行措施。6日15时,降雨基本结束,城区道路能够满足公交车通行条件,所有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行。

  ●救援:人间有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7f2926f2c7506558e1096c3b28044a7

  极端天气中,城市救援队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带给人们别样的感动。

  “一辆丰田私家车,由于发动机进水,无法启动,请求救援……”6日12:25,阳光救援协会接到一位私家车主的求助电话,会长兰红晨一边即时发布任务,一边驱车赶往事故现场。

  等兰红晨赶到时,已经有救援车和4名阳光义工的城市救援队员现场待命。在通力合作下,车辆被推拉出来。当时,雨下得正急,救援队员个个被浇得浑身湿透,但大家全然顾不上这些。

  车主握着兰红晨的手连声感谢:“要不是你们及时伸出援手,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边刚刚救助完,求救电话又响了起来,队员们又马上赶往下一处救援地点……

  兰红晨介绍,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后,救援队就早早安排队员及拖车进行备勤。从6日12时开始,陆续接到了求助电话,大部分都是因为车辆涉水熄火,不能启动,救援队采用拖车式救援方式,把事故车辆拖至无水地带或修理厂进行二次救援。本次降雨过程中,救援队共救援20多辆车。(记者 王静、高扬、陈引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